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月零售、餐飲營收高成長 經部:已回到疫情前水準

  • 時間:2022-08-23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7月零售、餐飲營收高成長 經部:已回到疫情前水準
111年7月批發業營業額年增2.5%;零售業年增17.2%;餐飲業年增75.8%。(圖:經濟部統計處)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23日)公布7月批發、零售、餐飲營收統計,其中,零售業營收3,559億元 ,年增17.2%,連續11個月正成長;餐飲業營收748億,年增率衝上75.8%,連續3個月正成長,兩業別營收同創最強7月紀錄。統計處指出,零售、餐飲業雖然因為基期低,而在年增率數據開出好表現,但若以規模值來看皆已重返疫情前水準,且年增率在扣除通膨因素後,仍有雙位數,顯示報復性消費已經出籠。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全球通膨壓力升高、終端消費動能轉弱,7月批發業營收1兆321億,月減5.3%,年增2.5%,連續21個月正成長。不過,統計處認為,由於基期已高,加上國際經濟前景不佳,由工業生產指數、外銷訂單成長力道收斂,進而反映到批發業,下半年批發業營收年增率可能只有個位數,目前預估8月營收將落在年減1.3%到年增1.7%之間。

內需方面,7月零售、餐飲業受惠於國內疫情趨緩、消費人潮回流、國旅補助、暑期旺季帶動下續開紅盤,零售業營收3,559億元 ,年增17.2%,連續11個月正成長;餐飲業營收748億,年增率高達75.8%,連續3個月正成長。統計處強調,雖然去年同期在三級警戒下,拉低基期,使得此次數據表現大好,不過,以金額來看,此次營收其實已經回到疫情前水準,且扣除通膨因素後,還看得出有報復性消費的力道湧現。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原音)(年)增率來扣掉物價,看看實質的增幅基本上也是蠻驚人的。像零售業7月的年增率是17.2%,扣掉CPI商品類物價,還有13.1%的實質量增幅,所以還有達到2位數的(成長),基本上還是蠻大的的增幅,餐飲業就更可怕,營業額(年增率)75.8(%),但是外食費7月份的增幅是6.8(%),扣掉之後還有69%的增幅,可見7月份確實在消費量這部分,有一點類似報復性消費。』

統計處表示,目前預估8月零售業營收可望年增10.1%到13.1%,餐飲營收則可望年增38.4%到41.4%,不過,後續內需仍有國內疫情變化、通膨等不確定因素,且雖然低基期帶來的高成長表現可望延續至第三季,但第四季,因去年同期有五倍券刺激消費,基期反而變高,將壓縮年增率表現。

統計處也提到,若疫情沒有死灰復燃、國境開放步調持續,下半年就可能引入外國觀光消費動能,也可挹注內需,且以目前預估8月營收來看,餐飲業全年營收有望迎來疫情爆發後首次的正成長,除非9到12月平均年減幅39%以上,才可能續吞負成長,要有這麼大的衰退幅度,並不容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