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17名學者作家發起連署 要求停辦安倍國葬

  • 時間:2022-08-24 07: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本17名學者作家發起連署 要求停辦安倍國葬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安倍晉三臉書)

日本政府日前決定要為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辦「國葬」,但引發部分民間團體、民眾及律師等反對,現在又有17名日本大學教授及作家等人士,聯名發起連署要求停辦國葬。

安倍7月8日在奈良市進行街頭輔選演說時,遭槍手持改造槍枝槍擊身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7月22日決定為安倍舉辦國葬,時間訂在9月27日,地點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

朝日新聞報導,包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上野千鶴子、作家落合惠子等17人,在連署網站Change.org發起連署,要求停辦安倍「國葬」。

聯名的17人包括學者、作家、評論家等,連署活動名稱為「要求中止安倍前首相『國葬』」。主辦方表示,將在約一個月後公布連署人數。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發起連署的日本東海大學教授永山茂樹2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強逼大家弔唁安倍,形同是讓國家干預個人「思想自由」。

高千穗大學教授五野井郁夫說,舉辦國葬於法無據,使用百姓納稅錢令人質疑。

在此之前,反對為安倍舉辦國葬的民眾、法律學者及律師等約230人組成的團體,於8月9日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要求停辦國葬的訴訟。

另外,還有民間團體分別在橫濱、埼玉、大阪及東京地院,聲請要求停辦國葬假處分。

日本政府表示,不會要求每位日本國民都要給予安倍政治上的評價或服喪;至於舉辦國葬的法律依據,內閣府設置法明定有關國家儀式事務是內閣府執掌事務,可依內閣會議所做決定作為舉辦國葬根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