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夏日樂學 千校2.8萬人參加創新高

  • 時間:2022-08-24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夏日樂學 千校2.8萬人參加創新高
苗栗縣僑育國小學生進行竹編客家扇活動。(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夏日樂學計畫,今年共補助1,070所國中小學,辦理本土語言、英語及整合式活動課程,共開設1,345班,吸引2萬8千多名學生參加,今年無論是學校數或參與人數都創下歷年新高。

夏日樂學計畫鼓勵各國中小學開班,透過活動式、沉浸式的課程設計,讓學生在暑假期間感受無壓力的快樂學習,今年除了可開設本土語言活動或整合式學習課程,也新增英語主題式課程方案。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林祝里表示,今年有多達1,070所國中小學參與夏日樂學計畫,其中479校規劃整合式學習活動、321校選擇本土語言課程、270校進行英語主題式課程,共開設1,345班,全國約有2萬8,200名學生參加,參與程度能突破以往,疫情趨緩是關鍵因素。林祝里:『(原音)前段時間因為疫情,所以其實很多學校也會希望說利用假日的時間,再讓學生有機會回學校,可以參與這樣的學習。』

連續7年參與夏日樂學計畫的屏東縣泰武國小,這次以百年校慶規劃課程,並以部落與山林為教室,排灣語為學習核心,安排耆老傳承傳統工寮搭建、獵人陷阱製作、小米酒釀造等,讓學生認識自己族群的文化底蘊。

台南市新南國小展開自然與生活科技和環境教育議題的跨領域課程,以生活中自製出彩虹珍珠海洋,和利用大氣壓力的原理,讓小朋友製作屬於自己的噴水池,相當有趣,新南國小也辦理英語主題式課程,以「Disney Fun暑假」為主軸,透過「獅子王」影片,引導孩子認識非洲大草原和動物的英文,還動手做非洲特色美食,畫出代表非洲藝術的創作畫、學習非洲歌曲及舞蹈,深刻感受當地文化。

苗栗縣僑育國小則進行客家文化桌遊設計製作,及客語小主播課程,校長李雯琪說,透過沉浸式教學,放進客家童玩、客家廣場舞、客家布馬陣、客家美食等體驗課程,讓孩子將客語融入生活,進而傳承客家文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