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媒:美國升級關島防禦 應對中國飛彈襲擊

  • 時間:2022-08-24 14:1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美媒:美國升級關島防禦 應對中國飛彈襲擊
2022年1月15日,美國海軍內華達號核潛艇(SSBN-733)造訪關島,被認為是對中國與北韓警告意味濃厚的訊息。(圖:Twitter/USNavy)

面對中國的咄咄進逼,美國位於西太平洋的重要軍事基地關島(Guam)正在進行飛彈防禦系統的升級改造。軍事專家表示,目前關島的防禦能力不足以應付中國的全面飛彈攻擊,亟需盡快升級成功,以提高關島在危機爆發後的存活能力,保護島上美國公民,也有助降低解放軍攻佔台灣的成功率。

美國之音23日報導,據美國軍事媒體「戰區」(The War Zone) 8月16日報導,美國飛彈防禦局(MDA)局長、海軍中將希爾(Jon Hill)近日出席2022年太空與飛彈防禦研討會(2022 Space and Missile Defense Symposium),透露在關島建立大幅升級的防空反飛彈系統進展情況。

希爾表示,關島現在面臨著「進化的威脅」,特別是來自中國的威脅,包括越來越先進的彈道飛彈、巡弋飛彈、新的高超音速武器,甚至來自太空的潛在威脅,這些威脅可能同時從多個不同的平台發動攻擊。

避免珍珠港事件重演 關島防禦吃重

希爾在會上表示,美國2023財年預算草案,包含了飛彈防禦局在關島的彈道飛彈防禦能力和高超音速飛彈防禦能力計劃,而美國陸軍則負責巡弋飛彈防禦系統,這兩個系統在能力上有所交叉。但關島防禦系統的攔截器、傳感器、指揮和控制節點以及其它組成部分的確切數量尚未最後確定。

該報導稱,美國飛彈防禦局和陸軍目前在關島提供有限的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防禦系統,包括薩德系統(THAAD)以及配備以色列製造的鐵穹飛彈防衛系統(Iron Dome)的試驗型部隊。

關島是美國最西端的領土,被稱為「美國一天開始的地方」。當地離美國本土很遠,反而離東亞大陸比較近,距離台灣2,700公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關島在珍珠港事件不久後被日本佔領,二戰結束後成為美軍在第二島鏈最重要的軍事基地之一。

台海若有事  美可從關島行動

夏威夷東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資深研究員饒義(Denny Roy)告訴美國之音,關島在台灣突發事件中至關重要,它離預期的衝突爆發地點足夠近,可以作為後勤樞紐,但也足夠遠,中國的一些武器系統難以打擊關島。

「關島是一個政治上可靠的地方,美軍可以在此開展行動,因為它是美國領土。關島可以在台灣出現狀況時,執行美國飛機出動的任務,儘管不如日本沖繩附近的嘉手納美國空軍基地(Kadena base)的飛機數量。另外,關島還是西太平洋唯一的美國潛艇基地。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國防戰略與能力高級分析師戴維斯(Malcolm Davis)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美國決定干預中國對台灣的攻擊,美國以及潛在盟國的空軍和海軍前沿部隊可以從關島開展行動,這可能包括遠程打擊(long range strike)和防空行動(air defense operations),以攻擊和削弱解放軍的作戰能力。

戴維斯認為,中國的目標會是迅速摧毀美國和盟軍,以拒絕美國及其盟國介入支持台灣。解放軍可能會攻擊在沖繩等地以及更遠地方的美軍力量,比如澳洲北部的基地,並且發動反太空和網絡攻擊,摧毀美軍的情報、監視和偵察(ISR)能力。

戴維斯說,對於關島來說,它是解放軍彈道飛彈和巡航飛彈攻擊的關鍵目標,大量軍事硬體集中在一個小區域─構成「目標豐富的環境」(Target Rich Environment)。

戴維斯指出,美國必須保護該島免受此類襲擊,失去關島將使維持美國的前沿行動變得更加困難,並使中國更有可能成功奪取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