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翻轉核能政策!岸田文雄: 開發新一代核電廠

  • 時間:2022-08-24 16:06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NHK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翻轉核能政策!岸田文雄: 開發新一代核電廠
日本自從2011年311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事故後,便沒有新的核電廠興建計畫,但為因應電力短缺,日本決定重新擁抱核電。圖為日本福島核電廠(Fukushima nuclear power plant)。(路透社 / 達志影像)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以及《NHK》報導,為因應電力與能源安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4日在首相官邸召開GX(綠色轉型)會議上宣布,計畫從明年(2023年)開始重啟7座核電廠,加上先前重啟的核電廠,到2023年夏季,將重啟多達17座核電廠。而中長期計畫方面,岸田也宣布將開發和建造新一代核電廠,這也代表著日本目前放棄建造新核電廠的政策出現重大改變。

《日經新聞》報導,由於今年夏天日本面臨電力危機,國內要求重啟核電呼聲高漲,這次的會議重點在解決電力短缺以及減碳緩慢等問題。日本經濟產業省日前已經歸納出新一代核電廠技術開發進度表,明確指出將使用安全性更高的大型核電站,估計商業運轉目標時間為2030年。

日本政府目前並無新蓋或者重蓋核電廠的規劃,因此若開始規劃興建,將是自2011年日本發生311地震以來首例。

明年夏天前總計將重啟17座核反應爐

另外,由於今夏的缺電危機,岸田文雄已經在上個月表示,希望核電廠的運作數量在今年冬天最高能增加至9座反應爐,至目前為止已經規劃重啟10座反應爐。

而《NHK》報導,岸田政府還打算明年夏天之前再增加重啟7座反應爐,包括東北電力宮城縣女川核電站2號機組、東京電力公司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站6號和7號機組、日本茨城縣東海第2核電站、關西電力位於福井縣的高濱核電站1號和2號機組、中國電力島根核電站2號機組等,目前這7座核反應爐均已經通過監管委員會審查。

報導指出,目前已經重啟的10座反應爐全部位於日本西部,而政府計劃重啟的7座反應爐中則有4座位於日本東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