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列威尼斯影展市場展主題國 5作品角逐大獎

  • 時間:2022-08-24 16: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列威尼斯影展市場展主題國 5作品角逐大獎
台法合製《For My Country》,入圍第79屆威尼斯影展「地平線(Orizzonti)單元」,主創團隊24日出席文策院威尼斯影展行前記者會,(江昭倫 攝)

第79屆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影展即將開展,今年台灣露臉的機會相當多,有多部作品入圍或入選,威尼斯影展官方還將於「威尼斯經典單元」中選映由國家影視聽中心數位修復、台灣導演楊德昌的經典之作《獨立時代》;此外,台灣更首度獲邀與法國一同成為威尼斯影展市場展主題國之一,意味台灣業者將有更多爭取與國際合作的機會。

文策院24日舉行第79屆威尼斯影展暨市場展行前記者會,介紹今年台灣入圍及入選作品,期待獲得好成績,文化部長李永得也親自出席獻上祝福。

今年台灣共有3部VR作品將角逐威尼斯影展「沉浸式內容競賽單元」,河床劇團《遺留》是從沉浸式劇場實驗性作品「開房間計畫」延伸而出的首支VR嘗試,觀眾會更有一種凝視與被凝視的感受,該VR作品將於威尼斯影展進行世界首映。製作人葉素伶:『(原音)它最重要的部分就在於觀眾跟演員之間的關係,所以當大家戴上VR頭盔之後,演員好像直勾勾在看著你,有種神秘感、魅惑的感覺。』

陳芯宜導演的《無法離開的人》,則是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透過VR穿越時空回到1950年代關政治犯的綠島監獄現場,讓觀者身歷其境,以此關照人權議題。陳芯宜:『(原音)在綠島園區剛好有一個蠟像館,那個蠟像館(空間)是唯一政治犯前輩們在睡覺前為一個小小的自由時間,我們利用那個蠟像,就是你在觀看同時,好像那些蠟像就虛轉實體,那些人就動起來,你就好像身歷其在1950年代。』

台灣與法國及阿爾及利亞合製的作品《The Last Queen》入圍第79屆威尼斯影展「威尼斯日(Venice Days)單元」。(江昭倫 攝)

金馬動畫導演王登鈺首部VR電影《紅尾巴》,描述男孩為了追尋空中飄來的紅尾巴,來到一座奇幻城市展開出一場探險故事。在技術上挑戰實體模型、數位掃描、3D仿停格手法,成就這部VR作品獨特的美術影像。

今年台灣更有2部作品入圍競賽獎項,都是國際合製,包括台法合作的《For My Country》,入圍影展「地平線(Orizzonti)單元」,以及台、法及阿爾及利亞三國合製作品《The Last Queen》入圍「威尼斯日(Venice Days)單元」。兩部與國際合製作品都獲得文策院「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投資。

今年入選市場展「內容合資市場」的台灣作品包含《車頂上的玄天上帝(暫名)》等5部劇情長片與4部沉浸式內容作品。也因為台灣近幾年的影視與沉浸式內容作品在國際上表現亮眼,今年台灣也首度獲邀成為本屆「威尼斯市場展」主題國之一,文策院不只會帶著國內沉浸式內容產業鏈團隊一起參展,也將在展會期間向國際推薦更多台灣出版IP、企劃案,爭取被全球產業看見的機會。

另外,文策院也規劃在威尼斯影展期間,與官方大會合辦「台灣是亞洲最佳夥伴」、「文化與科技-台灣未來內容共創力」兩場論壇,強化台灣產業專業形象。

台灣今年更有《遺留》、《無法離開的人》與《紅尾巴》3部入圍威尼斯影展「沈浸式內容競賽單元」競賽大獎,三部作品主創團隊在記者會上分享創作內容。(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