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韓人權特使籲施壓中國 阻止遣返脫北者

  • 時間:2022-08-24 19: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南韓人權特使籲施壓中國 阻止遣返脫北者
南韓新任北韓人權特使李信和。(圖擷自YouTube)

南韓的新任北韓人權特使李信和(Lee Shin-wha)今天(24日)呼籲進行外交施壓,藉此說服北京不要將逃到中國的脫北者遣返北韓。

今年5月上任的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承諾促進北韓的人權情況,7月任命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政治外交系教授李信和為北韓人權國際合作(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on North Korean human rights)代表。

在此之前,這個職位已空缺5年,原因是尹錫悅的前任、自由派的文在寅(Moon Jae-in)試圖改善與平壤的關係。北韓認為首爾批評其人權記錄是敵對的行為。

李信和說,在北韓於2020年初為了阻止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傳播,關閉與北韓邊境後,逃離北韓的人數急劇下降,但是一旦重新開放邊境,脫北者的人數預計將會增加。

聯合國專家多年來不斷批評中國遣返脫北者,北京認為這些脫北者是因為經濟因素而逃離北韓的非法移民。

李信和將中國形容為「國際社會有力量的負責任成員」,可能需要「安靜的外交」(quiet diplomacy)來說服北京堅持「不遣返原則」(non-refoulement),這項原則要求地主國避免將尋求庇護者或難民,遣返到他們的生命或自由將會受到威脅的地方。

李信和在首爾的記者會上說:「若是邊境重新開放,可能會有很多難民面臨強制遣返,必須阻止這種情況發生。」

本月稍早,一家北韓國家廣播電台指尹錫悅是懷有惡意的,並且咄咄逼人。

首爾公布報告 ,指在COVID-19疫情期間,逃離北韓抵達南韓的脫北者人數降至新低。

北韓本月宣布戰勝COVID-19疫情後,平壤已解除包括強制戴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等一些防疫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