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研究:中國對外企施壓升高 擴大紅線

  • 時間:2022-08-25 06: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德國研究:中國對外企施壓升高 擴大紅線
MERICS首席經濟學家曾林(Max Zenglein)。 (圖:MERICS)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一項德國研究,中國正對在其市場開展業務的外國公司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以使其符合中國的政治意圖,並擴大敏感議題的「紅線」。

總部位於柏林的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以及德國工業聯盟(BDI),對100多家企業進行調查,發現中國對外國企業施壓的已知案例,自2018年以來大幅增加。

調查的共同作者、MERICS首席經濟學家曾林(Max Zenglein)表示,「這是關於認知中國何時以及如何施加壓力的模式」。

研究人員表示,除了國家主權問題外,有關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源起、對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等中國公司的制裁,或支持被歸類為反對中國的人事物,現在都被視為「新紅線」。

其中一個案例是,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勒(Daimler)在2018年多次向中國道歉,原因是旗下的賓士(Mercedes-Benz)在廣告中引用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名言。

中國一直否認有關COVID-19病毒是從武漢市一個專業實驗室洩露的指控。此外,美國將華為視為中國共產黨全球監控機器的一個分支,但華為一再否認為中國政府進行間諜活動。

對於這項報告,中國外交部表示,在看到完整報告後才能發表評論。

報告指出,外國消費品公司在中國受到抵制,因為西方對中國對待新疆地區維吾爾少數民族的批評,使外國企業在社群媒體上成為攻擊的目標。

研究人員指出,「由於擔心成為目標,公司可能會避免解決在中國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問題。或者他們可能認為,與中國政府的立場和目標保持一致,是最安全的做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