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議員訪台不應成中國侵略的藉口

  • 時間:2022-08-25 06: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加拿大:議員訪台不應成中國侵略的藉口
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自由黨聯邦眾議員史葛洛(Judy Sgro)上周表示,加拿大-台灣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計劃在10月訪問台灣。(臉書)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的發言人布蘭查德(Adrien Blanchard)24日表示,中國不應利用加拿大國會議員計劃訪問台灣一事,作為軍事或經濟侵略的藉口。

加拿大一個國會代表團計劃在今年底訪問台灣,探尋貿易機會。但中國在23日警告,如果加拿大干涉台灣問題,將採取「有力措施」回應。

中國根據所謂「一個中國原則」,聲稱台灣是其領土,反對外國政治人物訪問。但民主台灣駁斥中國的主張。

和許多西方國家一樣,加拿大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在外交上承認北京,而不是臺北,但以非官方方式支持台灣。

布蘭查德表示,加拿大-台灣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做出旅行決定,加拿大政府予以尊重。

布蘭查德指出,「正如我們之前所說的,國會議員的旅行不應被用作升級情勢,或軍事和經濟侵略行動的藉口」。

加拿大自由黨(Liberal)國會議員史葛洛(Judy Sgro)上周表示,加拿大-台灣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計劃在10月訪問台灣。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在23日晚間發表聲明,「中國將對任何企圖干涉或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家,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

不理會中國的警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8月初訪問台灣,是25年來的最高層級。中國因此在台灣週邊地區舉行軍事演習。

裴洛西的訪問也引起了人們對西方國家和台灣之間過去例行性互動的關注。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旅行中斷前,加拿大國會議員定期訪問台灣。

史葛洛表示,這次訪問將著重在貿易,「訪問的意圖不是擾亂或給台灣帶來問題,也不是給中國帶來問題。這是關於貿易,關於友誼,關於加拿大在整個亞太地區的機會」。

布蘭查德說:「我們鼓勵各方保持冷靜,保持克制以及開放的溝通管道,以防止誤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