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武力犯台? 學者:20大前 習近平不敢動

  • 時間:2022-08-25 08:45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國武力犯台? 學者:20大前 習近平不敢動
圖為共軍東部戰區2022年8月4日向台灣海域發射長程飛彈。 (圖:取自東部戰區微信)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對台的軍事動作頻頻,不止戰機、軍艦持續擾台,還出動無人機侵擾金防部崗哨。解放軍的武嚇姿態,會在中共20大後持續嗎?

另一方面,根據香港明報報導,若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如外界預期在今年10月登場,中共最遲將在下週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公布20大開會日期。

對台軍演 習近平軍改後的計劃性測試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在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24日舉辦的研討會上,中國對台軍演背後的政治意涵,以及台海局勢在20大後的走勢,成爲關注焦點。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丁樹範在會中分析,中國近來對台軍演是預先規劃好的,而裴洛西訪台,只是給中國一個等待已久的契機,若沒有事先規劃,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完成這麼大的軍事動員。

丁樹範表示,習近平一直很想測試自2016年解放軍編制改革後,具體成效爲何?而裴洛西只是剛好給了中國一個軍演理由。

他也提到,中國選擇軍演的位置皆有戰略意涵,例如針對台灣北部的軍演,目的在預演封鎖基隆港,以及嚇阻日本不要和美國一起介入台海議題;對台灣東部的軍演,意在演練對美軍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而對台灣西部軍演,則是在預演對高雄港和台灣海峽的封鎖。

習近平連任後半年 台海恐更不平靜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中國研究主任孫韻則認爲,裴洛西其實選了一個很好的時機訪台:「中國不可能在20大的幾個月前發動戰爭……,因爲跟美國爲了台灣議題打仗,會帶來太多不確定性,這對於等待在20大連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而言,是無法接受的」 。

孫韻認爲,習近平在接任國家主席的3到6個月內,也會希望維持台海穩定。習近平會希望透過被其他國際領導人接受,說服中國國內民眾及反對他連任的聲浪。

不過,她也談到,等到習近平連任6個月、權力穩固後,台灣海峽將會變得更不平靜。孫韻表示:「美中雙方沒有覺得此次軍演有變成熱戰的可能,所以,軍演並沒有促使雙方坐下來談,因此,未來台海問題將持續升溫,一直升溫到美中意識到不談不行爲止」。

研討會中,學者們都提醒北京要理性處理台灣問題,不要把自己逼到牆角。如果北京繼續以台灣來煽動民族主義,一旦模糊的「紅線」被跨越,中共爲了維持國內人民的支持,就必須要有所反應。但是,中國現在的實力沒有把握能戰勝美日聯軍,屆時北京會進退兩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