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夏張會後中共又將軍演 綠委:打臉國民黨

  • 時間:2022-08-25 10: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夏張會後中共又將軍演 綠委:打臉國民黨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 (資料照片/劉玉秋攝 )

正在中國訪問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於24日晚間與海協會長張志軍會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強調,支持夏立言代表國人表達反對共軍軍演的立場;但民進黨團則批評,兩人會面後,中共隨即宣布再次軍演,嚴重打臉夏立言與國民黨。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展開訪中行程,並表示此行主要是關心台商,沒有官方安排,但夏立言24日晚間仍與海協會長張志軍餐敘。國民黨事後表示,夏立言當面反映台人反對軍演的立場;但張志軍則聲稱軍演是打擊台獨的「正義之舉」,中共隨後更宣布再次舉行軍演。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5日強調,夏立言訪中不但對台灣是一種傷害,對國際也釋放出錯誤的訊息。尤其張志軍所謂軍演是正義之舉的說法、以及中共隨後又宣布軍演,都在在打臉夏立言與國民黨。立委羅致政說:『(原音)對於(張志軍)這樣的說法,國民黨是怎麼回應的?還是背書這樣的說法?另外一個,我們看到中國又宣布要舉行軍事演習,下一個軍事演習事實是又嚴重直接打臉了夏立言、打臉了國民黨。所以朱立倫所帶領的國民黨,請捍衛台灣人的尊嚴,請捍衛中華民國的尊嚴。』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強調,張志軍並不是中國政府官員,而且夏立言也已代表國人表達反對軍演的態度,黨團支持他的做法。曾銘宗說:『(原音)因為張志軍他當海協會的會長,他已經退休,不是政府的官員,所以夏副主席有跟他見面,也代表我們中華民國的民眾表達反對軍演,所以立場非常清楚,我們支持他這樣的做法。』

民進黨團質疑,雖然朱立倫再三強調夏立言不會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但從這次他們的訪中經驗來看,根本沒人敢保證。羅致政更呼籲夏立言,不要卑躬屈膝的回應或是背書中國對台的不友好態度。

對於夏立言訪中,國民黨內部也有不少雜音,尤其青壯派勢力反彈聲浪四起,擔心衝擊年底選情。不過,國民黨聲明強調,餐敘過程雙方有話直說,也充分交換意見;夏立言也強調,兩岸應交流對話化解歧見,期盼積累互信和平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