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揭中國輿論戰手法!網路、實體雙軌並進

  • 時間:2022-08-25 10:5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揭中國輿論戰手法!網路、實體雙軌並進
美國國務院報告揭露中國控制與試圖主導或扭轉西方對中國新疆等議題看法的手法,包括大量網軍多面向操控以及配合現實社會透過官媒宣傳、與各國私營媒體、網紅等方式,宣傳以及打壓反對意見。(圖:Unsplash)

美國國務院24日公佈一份報告,揭示中國利用戰狼外交官、購買或與外國私人媒體合作以及網紅多語宣傳、網軍洗版、霸凌反對者,充斥與操作網路言論等方式,在全球操控有關中國議題的公共輿論方向與話語權。美國國務院警告,中國正以這些方式力圖操縱和主導像是新疆議題的方向,壓制反對與不同意見,甚至騷擾批評中共的人士。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旗下專責打擊全球虛假信息宣傳的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lobal Engagement Center,GEC),發布「中國操縱全球新疆問題公眾輿論努力的報告」,揭露中國的訊息宣傳策略就是想辦法讓大量與中國官方口徑一致的言論內容充斥國際訊息環境,同時盡一切可能讓全球人口以及網友難以獲得不同於北京官方的言論。

報告指出,訊息的宣傳者使用複雜的人工智慧產生的圖像來偽造用戶資料,以假亂真,並透過實施數位化的跨國鎮壓以及利用網絡噴子(惡意批評者)和網絡霸凌,來壓制不同意見。

開發大量網軍或假帳號配合行動

報告列舉了中國政府慣用的一些做法,首先是利用大量投放各種網路內容這種刷屏(flooding)方式,壓制搜索引擎和社群媒體上對其不利的批評言論。中國政府的社群帳號、媒體、私人帳號和機器人群可能都在指使下協助這一行動。

其次是利用網路水軍(網軍) (astroturfing),製造支持的假象,也就是透過假帳號發文以及協調發動網路攻勢,來製造某項政策或觀點或個人獲得廣泛民眾支持的假象,但實際上這種支持並不存在。

這種狀況在2021年中,就曾被發現有300多個親中假帳號發布數千段有關維族人很自由也不同意外界認為維族被壓迫的影片,但當時紐時等媒體證實,這些影片都是新疆官員製作,先放在中國網路平台然後傳播到YouTube和推特(Twitter),以操縱公眾輿論。

第三是利用人工智慧生成的圖片在假帳號製作仿真的個人資料圖片,然後這些帳號再不斷否認中共在新疆暴行,並稱這些暴行是西方捏造出來。第四則是利用跨國鎮壓、網絡噴子和網路霸凌(如公開個資等)來壓制不同意見,而這種方式經常出現在海外僑民區,透過現實生活和網路的同步騷擾來阻止他們分享遭壓迫的經驗,讓這些反對人士保持沉默。

製作正能量故事並反批指控者是虛偽的人

第五是宣傳上強力否認西方的批評,並放大「正能量故事」。第六則是透過大量反駁和否認獨立媒體或智庫的批評。第七種方法是中國會利用網路特有的主題標籤(Hashtag)來擴大傳遞「正能量故事」。同時利用第八種方法,也就是「那誰還怎樣」的論調,把指控者說成是虛偽的人,來轉移外界對新疆政策的批評,這種方法並不是要辯稱中國是清白無辜的,而是要說明其他國家也同樣犯有侵權行為。

此外,除網路上的宣傳和反制西方言論外,報告也分析在現實生活中,中國除利用戰狼外交官以及國營媒體的海外機構進行對外宣傳和反制外界對新疆的批評,現在也明顯轉向與國外私營媒體和多語種網絡紅人合作,向當地受眾轉發中國製作或資助的內容,例如肯亞廣播公司(Kenya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2019年11月刊登了一篇由匿名作者撰寫的關於中國在新疆的「扶貧」政策報導,便引發觀察人士質疑,其內容的真實性以及是否是中共的宣傳。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近年積極透過各國私營媒體來向國外操縱宣傳訊息,中國政府把部分外語訊息業務外包或私營化,利用私營部門創新能力,擴大宣傳效果,估計中國政府至少有90家設在中國的公司合作,設計對外訊息的操縱活動,打造正面形象,同時也會利用網紅來更貼近年輕的國際受眾。

養200萬噴子與2000萬網軍瞄準海內外中文受眾

這份報告透露,中國國家媒體旗下有約200多名第三國網紅,這些網紅至少使用38種語言製作社群媒體內容,每名網紅平均擁有30.9萬粉絲。中國還安排親中共的西方網紅到新疆旅遊,利用他們推進關於新疆的宣傳。

此外,報告中還揭露,中國網信辦和宣傳部在全國直接僱用約200萬人從事「網路噴子」(惡意批評者,類似小粉紅)工作,另有2000萬人作為兼職的「網絡文明志願者」參與工作,目標鎖定中國國內受眾和海外使用中文的僑民社區。

報告還指出,為了應對2019年的香港抗議活動,中國開始加大投入來影響美國平台的用戶,如推特、臉書、Youtube,以及VKontakte和Telegram等其他國際平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