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戶外教育不再只是「一三六九」 15所基地學校獻寶

  • 時間:2022-08-25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戶外教育不再只是「一三六九」 15所基地學校獻寶
新北市貢寮國中與在地組織合作,進行水梯田農事體驗課程。(台灣海洋大學提供)

台灣學校的戶外教育現在已不是單純的遠足,也不會只鎖定「一、三、六、九」的遊樂園,而是發展出從學校連結社區、環境或產業的多元課程,全國的戶外教育基地學校今年增加到15校,各種別具特色的戶外教育課程模組,都已公開在戶外教育資源平台專區,供各校發展出不一樣的戶外教育。

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的台灣海洋教育中心,在全國設置戶外教育基地學校,今年新增花蓮縣富里國中、新北市瑞芳高工及屏東縣東港高中等3校,累計有15所戶外教育基地學校。

台灣海洋教育中心主任張正杰指出,台灣的戶外教育在近10年來已有所轉變和深化,現在的學習方式是以學生最熟悉的學校,去和社區、環境或產業連結,再結合各領域教學及彈性學習,發展出多元化戶外教育課程模組與教學案例。

他提到,剛成為戶外教育基地學校的瑞芳高工,運用當地礦場和鐵道的發展,以文化教育為主軸,展開跨科、跨領域的學習,且結合綜合型高中的特質,串聯數學、土木和建築課,再連結到國文、歷史與鄉土,讓學生深刻了解礦產文化的演進,當中除了和生態結合,也會帶入建築美學,整個創造出地方產業、學校、社區三方共榮的情景。

張正杰:『(原音)戶外教育絕對不會像以前我們想像就是「一、三、六、九」這樣子,現在是都跟在地的一個文化傳承做深化,讓我們的學生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一個鄉土內容為出發點,然後讓學生去探究、去實作,就跟我們的108課綱是相互結合的。』

張正杰說,戶外教育基地學校的任務,就是要先發展出典範型的戶外教育優質課程,每個課程模組涵蓋3到9節課,並提供特色教學活動,後續要將這些課程轉化為1至2天的戶外教學體驗學習素材,再和其他基地學校相互交流典範課程,追求共好共榮。

台灣海洋教育中心表示,今年有多所戶外教育基地學校,獲選教育部「戶外教育成效卓著獎」,像是台南市建功國小的「建功漁學堂~漁仔We Go」,以產業永續的漁鄉課程為主軸,從認識家鄉環境與產業活動,到實地踏查及主題探索,發展出田野調查與問題解決的探究學習;雲林縣口湖國中的「探索口湖永續行」,則聚焦地方環境議題,以淹水的在地經歷,喚起學生探究源頭,找出關鍵問題,讓學生從日常生活中,學習守護家鄉的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