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嚴重熱浪肆虐中國 半數國土受乾旱之苦

  • 時間:2022-08-25 12: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最嚴重熱浪肆虐中國 半數國土受乾旱之苦
中國多地近日大規模缺水缺電「雙缺」新聞受矚。圖為貫穿重慶的嘉陵江有段河道露出大片淺灘。(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官方數據顯示,中國遭逢有紀錄以來的最嚴重熱浪,半數國土正承受乾旱之苦,其中包括寒冷的青藏高原部分地區。今天(25日)的氣象預測指出,將持續有更多高溫,數億人經歷中國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天。

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遭受創紀錄的高溫、山洪暴發和乾旱的衝擊。科學家表示,由於氣候變遷,這些極端現象將變得越來越頻繁,而且更加激烈。

中國農業部在本周表示,華南地區遭逢自60多年前有記錄以來、最長的連續高溫期。

專家表示,熱浪的強度,範圍和持續時間,可能是全球史上最嚴重的記錄之一。

國家氣候中心(National Climate Centre)24日的一張圖表顯示,中國西南的大片地區,包括青藏高原,正經歷「嚴重」至「非常嚴重」的乾旱。

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長江流域,從沿海的上海延伸到中國西南部的四川省,人口超過3.7億,並包含幾個製造業中心,例如大城市重慶。

中國氣象局預測,重慶以及四川省、江西省和浙江省今天將持續達攝氏40度的高溫。

中國國務院在24日宣佈了100億元人民幣的補貼,以援助正在對抗乾旱的稻農。當局警告,乾旱對今年的秋收構成「嚴重威脅」。

中國消費的水稻、小麥和玉米,超過95%來自本國生產,收成減少可能意味著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國家的進口需求將增加。這將對已經因烏克蘭戰爭而吃緊的全球供應,帶來進一步的壓力。

中國官員呼籲,「採取綜合措施增加水源抗旱,首先確保人民的飲用水,確保農業灌溉用水」。

最高達到攝氏45度的高溫,導致人民對冷氣的需求增加,電力供應不足,已經使中國多個省份宣佈限電。

長江創紀錄的低水位也給該地區的水力發電帶來了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