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揮中心:BA.5疫情降溫後 考慮開放「0+7」

  • 時間:2022-08-25 15: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指揮中心:BA.5疫情降溫後 考慮開放「0+7」
莊人祥25日表示,等這波BA.5疫情降溫後,才較有可能考慮開放入境「0+7」。(指揮中心提供)

隨著國際解封,外界相當關切台灣何時鬆綁入境「0+7」。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25日)表示,「0+7」牽涉許多問題,指揮中心已規劃一套開放步驟,必須視國內外疫情逐步開放,未訂時間表,但至少要在這波BA.5疫情降溫後,才有可能大幅鬆綁。

本土疫情回升,25日新增26,967例本土個案,較上週同日增加3,879例,增幅為16.8%。中秋連假即將到來,屆時可能會碰到這波BA.5疫情高峰,對於是否會加強管控人流移動,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希望盡量讓民眾維持正常生活,目前規劃不管制人流,希望從施打疫苗、遵守防疫等面向著手,並優先保護長者與幼兒,以控制這波疫情。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25日接受廣播專訪被問到何時開放入境「0+7」時表示,邊境管制有政治考量,若有疫情進到台灣,會影響施政成效與觀感。對此,莊人祥指出,這可能有誤會,指揮中心都是在兼顧防疫、經濟與觀光下進行邊境管制,如果直接開放為「0+7」會遭遇機場篩檢與防疫旅館量能不足等問題,因此必須逐步開放,未來會等這波BA.5疫情降溫後,才有可能大幅度開放。他說:『(原音)所以我們目前是有規劃一套的整個未來如果要開放的步驟,這個部分當然是要根據國內外疫情,再根據這個步驟慢慢地開放,目前是沒有訂一個時間表,不過至少要做比較大幅度的開放,是在這波BA.5疫情有開始下降,才比較有可能。』

莊人祥進一步指出,無論是開放外國觀光客來台或是國人組團出國,觀光局都已擬定指引,指揮中心已在最後簽核中,未來一旦開放入境「0+7」,要同時開放來台觀光與出國觀光,或是先後施行,指揮中心都無意見,視觀光局的配套措施而定。

此外,自9月1日起,指揮中心開放入境居家檢疫「3+4」後4天可返家1人1室,對於後4天家人能否回家與檢疫者同住,莊人祥說,目前傾向要求後4天若有家人返家同住,必須整屋清消,但尚未簽核定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