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威脅驅逐外國記者 稱散播反中情緒

  • 時間:2022-08-25 19: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索羅門威脅驅逐外國記者 稱散播反中情緒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圖:索國政府官網)

法新社今天(25日)報導,索羅門群島威脅要禁止或驅逐對該國進行「不尊重和貶低」報導的外國記者,這加劇人們的擔憂,這個太平洋島國在與中國加深結盟之際,民主倒退。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的辦公室24日發出一份長篇聲明,譴責最近的媒體報導,並指責西方記者試圖「策劃政權更迭」。

它還指責媒體在「壓制中國,散佈反中情緒」,同時提出將記者驅逐出境的威脅。

這項聲明是針對澳洲廣播公司(ABC)關於中國在索羅門的影響力升高的報導而來。這項聲明並指責澳洲廣播公司的報導涉及「種族歸納」(racial profiling)、「種族主義和種族刻板印象」。

聲明中說,「索羅門群島憲法保護,索羅門群島免受種族歧視,索羅門群島政府將確保在國內消除種族主義行為。」

聲明還指出,北京的另一個盟友吉里巴斯「過去曾驅逐過記者」。

蘇嘉瓦瑞加深索國和專制中國政府的關係,他並提議修改憲法,延後預定的選舉。

蘇嘉瓦瑞已擔任4屆總理,他曾兩次在輸掉不信任投票後下台。在他決定與台灣斷交,轉向與北京建立外交關係時,面臨到國內街頭抗議。

去年年底,索國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爆發要求蘇嘉瓦瑞的大規模抗議,在這之後,蘇嘉瓦瑞與北京簽署了一項秘密安全協議。根據一份洩露的草案,該協議允許他在必要的時候,請求中國派遣安全部隊到他的國家平息騷亂。

這引起澳洲和美國的擔憂,擔心北京將在索羅門建立軍事基地,或被允許開發一個軍民兩用的設施。

蘇嘉瓦瑞則一再表示,他不會允許在索羅門群島建造任何軍事基地,聲明中並重申了這一點。

但他也說,中國將獲准建造碼頭和機場;這些設施可用於民用和軍用用途。

這項聲明中說,索羅門「永遠不會有中國的軍事基地,與北京的任何此類協議都會破壞地區安全,使索羅門群島成為敵人,並使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成為潛在的軍事攻擊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