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逃離緬軍方鎮壓滿5週年 洛興雅難民發起集會紀念

  • 時間:2022-08-25 21: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逃離緬軍方鎮壓滿5週年 洛興雅難民發起集會紀念
洛興雅難民25日在孟加拉的難民營舉行「種族滅絕紀念日」集會,標誌他們逃離緬甸軍方的襲擊屆滿5年。(AFP)

成千上萬名洛興雅難民今天(25日)在孟加拉龐大的難民營網路舉行「種族滅絕紀念日」集會,標誌他們逃離緬甸軍方的襲擊屆滿5年。

2017年8月,約75萬名主要為穆斯林的少數民族跨越邊境進入孟加拉,以逃離緬甸軍方的攻擊。

如今,孟加拉綿延不絕的難民營網絡中,住有將近100萬名洛興雅人,其中一半的居民未滿18歲。營地已經變的擁擠不堪,生活條件也堪憂,在雨季期間,這裡的泥巴路甚至會變成一條條骯髒的水流。

成千上萬人在不同營地舉行集會,舉著布條並高喊口號,要求能安全地返回緬甸西部的家鄉若開邦。

年輕的洛興雅領袖薩亞多拉(Maung Sawyedollah)在全球最大的難民營地庫圖帕朗難民營(Kutupalong)領導集會時,淚流滿面的說,「今天是成千上萬的洛興雅人被殺害的日子。」

他說,「5年前的這一天,近100萬洛興雅人流離失所。2017年的這一天,我們300多個村莊被燒成灰燼。」

另一位社區領袖烏拉(Sayed Ullah)說,「我們想要的,只是安全而有尊嚴地返回我們的家園。」他補充說,「不幸的是,我們的聲音被忽視。國際社會什麼也沒做。」

其他抗議者回憶起當年遭緬甸軍方攻擊的恐怖場景;緬甸當局稱,這是對激進分子發動襲擊的合理回應。

42歲的卡頓(Sufia Khatun)說,「他們先是燒毀了我們的房子。我媽媽躲在房子裡,他們把她從裡面拖出來。他們先是砍了她的手,然後割斷了她的喉嚨。」

衛生、治安狀況惡化 難民營有如監獄

將洛興雅人遣返回緬甸的努力已多次失敗。洛興雅人拒絕,在他們的安全和人權未受到保障的情況下返回緬甸;在那裡,許多人將他們視為外國人。

洛興雅人說,被以鐵絲網包圍的孟加拉難民營,治安狀況也在惡化,自2017年以來至少有100人喪生。

大部分的暴力事件可歸咎於一個洛興雅叛亂組織,以及涉入毒品走私和人口販運的集團,這些組織很容易召集到在難民營中無事可做的年輕人。

一位害怕孟加拉警方的報復而拒絕透露姓名的年輕活動人士說,「這裡是洛興雅人的監獄。」

他補充說,「洛興雅人的商店被拆除。我們需要得到許可才能離開營地去見我們的親戚。」

無國界醫生組織 (MSF)今天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孟加拉的洛興雅難民營衛生條件越加惡化,腹瀉和疥瘡等皮膚病的感染率在難民營居民中飆升。

去年,一場大火造成約15人死亡,560人受傷,超過4萬5,000人流離失所。

聯合國難民署(UNHCR)呼籲,國際社會提供更多資金和支持。

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海澤(Noeleen Heyzer)今天在訪問難民營後表示,「如果我們未能履行我們的義務,保護洛興雅人和緬甸全體人民,以及他們的基本權利和尊嚴,好幾代人都可能受到影響。」

為了緩解難民營過度擁擠的問題,孟加拉當局已將約3萬名洛興雅人遷移到一座島上,但人們擔心該島容易發生洪水災害。

孟加拉外交部長摩門(A.K. Abdul Momen)說,「自願和繼續遣返是解決危機的唯一辦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