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必勝:9月底BA.5疫情高峰過後 著手大幅開放邊境

  • 時間:2022-08-25 22: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王必勝:9月底BA.5疫情高峰過後 著手大幅開放邊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5日表示,等到這一波BA.5疫情高峰過後、趨勢確定往下時,就可著手大幅開放邊境,時間點估計在9月底。(桃園機場公司提供)

外界相當關切台灣何時鬆綁入境「0+7」,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今天(25日)晚間播出的電視節目專訪中表示,等到這一波BA.5疫情高峰過後、趨勢確定往下時,就可著手大幅開放邊境,時間點估計在9月底,晚一點則是10月初。

本土疫情升溫,指揮中心預估這波BA.5疫情高峰落在9月中下旬。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25日晚間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表示,估計9月底、10月初BA.5疫情高峰過去、趨勢確定往下時,就可著手大幅調整邊境管制強度。他說:『(原音)它這一波高峰過了、趨勢確定往下,從那個時間點,我們估計大概是9月底,晚一點可能到10月初,那個時間點就是可以開始做這些事情。』

王必勝強調,對於邊境開放,指揮中心從未停下腳步,只是現在調整的措施幅度、影響、風險都較小,包括取消登機前2日內PCR陰性報告、調升入境總量為每週5萬人次、入境檢疫「3+4」後4天放寬可1人1室,這些措施牽涉許多問題,彼此環環相扣,必須逐步開放、並非一蹴可幾,等到一切較穩定時,再開放「0+7」。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25日接受廣播專訪時指邊境管制有政治考量,若有疫情進到台灣,會影響施政成效與觀感。對此,王必勝表示,邊境管制是專業加上實務的考量,在專業考慮上,BA.5的致病率與致死率都未比BA.2高,只是傳播力較強,而實務面上則要顧慮民眾的感受,民眾可能會擔心家人染疫,因此邊境開放必須進行多面向的評估。

至於指揮中心何時會解散?王必勝說,必須考慮兩大因素,一個是世界衛生組織是否仍將COVID-19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台灣不能自外於世界,另一個則是相關防疫是否都已常態化,由於目前的疫情仍須由指揮中心指揮督導跨部會合作,因此目前仍未到解散的時間點。

此外,對於我國COVID-19疫苗採購合約密件封存30年引發爭議,王必勝表示,商業合約皆有保密條款,台灣必須依照合約履行,這是誠信問題,我國目前正在洽購次世代疫苗,一旦違約,未來採購可能受阻,他希望政治與選舉不要干涉防疫作業進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