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限電有如渡劫?劫過經濟發展也退散?

  • 時間:2022-08-26 08: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限電有如渡劫?劫過經濟發展也退散?
中國四川限電。圖為當地民眾在成都一處限電的商業區行走。(AFP)

近期中國高溫乾旱引發眾多省份的限電熱度持續擴大,官方所祭出的限電措施不斷出籠,導致許多產業已守不住底線,開始停工停產,企業供應鏈可能產生的危機接踵而來,相關部門也已估算對經濟影響的程度,預計接下來二到三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可能對全球供應鏈和經濟復甦造成衝擊。

這幾年來每到夏天,中國的限電大戲總是準時上場,還記得在去(2021)年9月,中國十多個省份出現電荒和「拉閘限電」的現象,迫使許多工廠停工停產,居民區停電、電梯停駛、居民和商家為了照明搶購囤積蠟燭;甚至有些地方的自來水廠也發出警報。如此情境,在今(2022)年8月仍按時序開演,令人不禁質疑中國的能源控制與運作是否出現問題,以致四川這個水電大省都開始缺電,已然超出了民眾想像。

水電大省四川限電停產 中國能源危機有多嚴重?

中國四川水資源豐富,水力發電占據絕對主力地位達約78%、火力發電僅約18%;此外,四川更是西電東送的主力大省,但在近日四川水電負荷量降低50%,只能倚賴外省入川的電力通道,即便全滿負荷,每日也僅能送電1.2億度,仍舊難以解決四川缺電問題,也難怪各界對於四川近期的限電感到憂慮,因為影響的不只是四川,更可能對本將復甦的全球供應鏈和經濟造成衝擊。從去年9月中國爆發限電危機,台商聚集的廣東省開了第一槍,宣布調漲電價,此外,從南到北共有16個省份先後宣布「能源雙控(能源消費總量及強度雙控),危機一觸即發,影響所及製鞋、造紙、傢具、水泥、汽車業到3C產業,皆無一倖免。

長江流域嚴重乾旱,位於重慶嘉陵江水位明顯降低,民眾稱騎摩托車就可過江。(微博)

年年限電愈趨嚴重 影響全球供應鏈及經濟發展

今年再度發生限電情形,且是由四川水電大省首先發難,政府儘可能保民生用電、限工業用電,導致已漸入谷底的中國經濟,更加難以翻身,今年中國第二季GDP僅僅只有增長0.4%,上半年2.5%,下半年則需達到8.5%,才可能達到中共的經濟目標全年5.5%;再從7月公布的各項指摽皆為疲軟,今年想要成5.5%的經濟成長,可謂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再者,全世界目前正處於後疫情時期,前兩年因為疫情之因,造成航運、原物料、物價、能源價格狂飆,通膨壓力升溫,如今中國重要省份及地區四川、上海、湖北等都遭遇限電,重要廠商製造端成本增加、供給量縮減,就像通膨的炸彈上繼續添加油料,爆炸近在眼前。

四川省政府官網21日刊載「關於啟動四川省突發事件能源供應保障一級應急響應的通知」,宣布缺電危機拉高至最嚴重級別。(四川省政府網)

限電影響哪些產業?各家公司紛喊話穩信心 情況如何?

四川、上海限電所影響層面分為幾個部分,第一是新能源領域,近年來四川是太陽能原料多晶矽的生產重鎮,亦是眾所週知的用電大戶,去年中國多晶矽的產能高達50萬噸,佔全球產量70%以上,其中四川產量佔了約15%,僅次於新疆和雲南,而去年四川亦已投資建成高純晶矽項目超過1000億人民幣,極度看好四川矽產業發展前景。另外,四川亦是近年來電動車的能源高製造地區,聚集大量鋰鹽製造企業,產能高達約28萬噸,佔中國國內總產能約30%,如此連日限電,也導致鋰鹽、碳酸鋰加速上行。

在半導體產業上,四川也是電子、面板、代工和封測基地重區,其供應鏈企業有英特爾Intel、安森美Onsemi、達爾Diodes、莫仕Molex、芯源MPS、華微電子等重要全球大廠,也因為限電導致許多半導體工廠陷入停產狀態,本已可能到明(2023)年都會缺貨的半導體,看來將因中國再度陷入沒電可用的情況變得更加危急。再從各家公司紛紛出來喊話,以穩住外界信心,雖說對生產沒有影響,但得看投資人相信的有多少。

限電掛勾中美貿易 通膨會更嚴重?

限電影響經濟數據是必然,而面對美元近期走強趨勢,亦有傳出中國恐藉由改變以量取勝、低價競爭的態勢,順道拉抬國內產品競爭力,以提升產品質量,提高出口產品價格,來對抗美國,如此說法是否過於無稽之談,有賴各方自行判斷。但既然限電確實將帶來產能無法跟上,後續導致供不應求卻是事實,這將會讓企業有單可皆不敢接、有單可做卻無法做的困境。

限電確實對部分領域產業造成衝擊及影響,但四川是否成為骨牌效應中第一張倒下的,得要看中國政府能否守住民生用電底線、在最短的時間裡緩解工業用電緊張局面,才能進一步確認對整年度及接下來的供應鏈產生至何種程度的影響。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