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美議會交流理事會決議 籲印太經濟架構納台灣

  • 時間:2022-08-27 07: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全美議會交流理事會決議 籲印太經濟架構納台灣
全美議會交流理事會決議,籲印太經濟架構納台灣。 (路透社/達志影像)

全美議會交流理事會日前通過決議案,呼籲美國「印太經濟架構」納台灣,並鼓勵各州議會成立友台連線。駐美代表處26日感謝該會通過友台決議,未來將與美國各界推動台美合作。

「全美議會交流理事會」(American Legislative Exchange Council,ALEC)是由全美近1/4地方議會議員及私人企業成員組成的非營利組織,會員人數高達2000多人,是美國頗具規模的跨州地方議會交流組織。

ALEC近年來多次通過支持台灣及台美關係的決議案,本週稍早再度通過兩項決議,分別呼籲將台灣納入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鼓勵全美各州議會成立「友台連線」。

決議案表示,台灣是印太區域最強健及富裕的經濟體之一,2021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達約6600億美元,超越IPEF其中7名會員國;另2020年美台貿易總額達約1059億美元,是美國在印太重要貿易夥伴,台灣半導體產業也是世界之最。

此外,決議案指出,向中國展現美台關係重要性及活力,不僅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也能嚇阻北京侵略台灣,因此支持「印太經濟架構」應納入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5月底訪日期間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以加強美國與印太區域經濟連結,制衡中國影響。首批成員包含美國在內共有14國,包括澳洲、汶萊、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韓國、泰國、越南及斐濟,台灣未在其中。

另一項決議案則說,台灣與美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和平及繁榮等價值,鼓勵各州議會透過「友台連線」致力強化、深化該州與台灣的關係,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駐美代表處27日發布新聞稿,感謝ALEC通過上述兩項友台決議案,表示未來願就美國地方草根力量及台美經貿合作,和美國各界共同努力推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