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扶獎表揚走出貧困試煉自立青年  副總統也動容

  • 時間:2022-08-27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扶獎表揚走出貧困試煉自立青年  副總統也動容
家扶基金會舉行 2022金扶獎頒獎典禮,由副總統賴清德(左3)親自為今年5位得主頒發榮譽獎座。(江昭倫攝)

家扶基金會2022金扶獎頒獎典禮今天(27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副總統賴清德親自出席為5位家扶傑出自立青年嘉勉並頒發榮譽獎座。5人都因為從小家境貧困,在家扶扶助下,不向命運低頭,善用貧困智慧、跨越成長逆境,如今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表現,副總統與家扶基金會期盼他們勵志的人生經歷,能激勵更多同處逆境的年輕學子。

今年家扶金扶獎共有5位得主,有從童工打拼出自己事業王國的亞隴食材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陳清良;突破逆境、創業有成的生麗國際創辦人的徐鳳娥;曾誤入歧途而後「浪子回頭」的黃士傑;從曾是撿拾資源回收的少年、因為交不出運動服的錢躲在乾枯水塔內,如今變成能源再生工程師的盧明德;以及走出貧窮試煉,如今攻讀博士,從無到有,一走打造老化及預防研究中心的葉耀宗。5人也因為受扶助啟發,懂得感恩回饋,持續幫助更多弱勢孩童。

盧明德(右)首度與過去曾認養他長達18年的認養人張鎮在(左)碰面,場片淚水與笑聲交織。 (江昭倫攝)

27日的頒獎典禮宛如實境節目,有家人驚喜錄影獻聲橋段,也有受助者感謝認養者從黑髮幫助到白髮,許多分享,都讓在場人忍不住頻頻拭淚。

最美的一個畫面,就是盧明德首度與過去曾認養他長達18年的認養人張鎮在碰面,現場淚水與笑聲交織。盧明德:『(原音)感謝張先生這18年來在家扶的幫助,謝謝你。』張鎮在看到過去認養的盧明德如今回過頭讓愛生生不息,也激動落淚。張鎮在:『(原音)除了愛,最美麗就是幫助,我覺得我當初幫助的太少了,我希望將來還有更多機會幫助更多孩子做更多的事情,看到明德這麼棒,真的非常開心。』

5位新科金扶獎得主的故事也感動了受邀擔任頒獎人的副總統賴清德,副總統表示,獲獎人奮鬥的歷程讓人熱淚盈眶,更感動的是他們接受幫助後,如今也懂得回饋社會。副總統:『(原音)吃人一口,還人一斗,甚至你們還的不只一斗,還一世人,這種情操非常令人感動。』

賴清德肯定家扶基金會以及多年來社會愛心贊助者,由於疫情與烏俄戰爭影響,經濟更為不確定性,賴清德希望社會更多人伸出援手,特別是不能讓家扶基金會斷炊。

趁著中秋假期即將到來,賴清德也勉勵處於弱勢中的孩子們,不要因為家庭弱勢,就以為自己看到的月亮比較小,只要願意走出去,突破困境,就會發現天地跟別人一樣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