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停止停電 瑞士團體要請願留下核電廠

  • 時間:2022-08-28 18: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停止停電 瑞士團體要請願留下核電廠
瑞士一群政治人物已組成團體,將發起請願,尋求修改國家的能源政策。圖為瑞士能源公司Axpo的核電站KKW Beznau。(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28日)報導,瑞士一群政治人物已經組成「停止停電(Stop Blackouts)」的團體,將發起請願,尋求修改國家的能源政策,以保障足夠的電力供應,並讓核電成為發電的各種來源之一。

在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Fukushima)核災事故後,對核能安全的擔憂促使瑞士在2017年作岀決定,計畫關閉境內的5座核子反應爐,並已經關閉了其中1座。

在瑞士的直接民主制度之下,如果能夠在18個月内收集到10萬人連署的話,瑞士的憲法可以經由公民投票來改變,儘管這項結果需要花很多年。

「停止停電」在網站上表示,他們計畫在8月30日發起請願。這個團體的6位委員會成員中,有5位是來自中間和右翼政黨的國會議員。

停止停電指出,「直到最近之前,瑞士都擁有安全和幾乎沒有二氧化碳的電力生產:對環境和氣候都友善的水力發電與核能發電的結合,要被毫無理由的放棄。」

停止停電委員會的主席莫伊利(Vanessa Meury)向瑞士媒體「週日報」(SonntagsZeitung)表示,「我們不能沒有核電廠。」莫伊利也是該委員會中唯一非政治人士。

這個團體尋求修改憲法,將讓伯恩(Bern)當局正式負起責任,「動用任何形式的氣候友善發電」來保障能源供應。

在30日,瑞士政府預定公布一項計畫,以應對烏克蘭戰爭造成的潛在能源短缺,預料計畫中將以消費者自願減少用電為優先。

瑞士生產的電力雖然供過於求,但在冬季需仰賴鄰國的進口。

瑞士1名高級電力官員在7月間表示,如果缺電,可能訴諸於區域輪流停電4小時。

天然氣危機也正促使瑞士鄰邦德國考慮,將該國境內剩餘的3座核能電廠延長壽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