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國擋下禁止核擴散聲明 美國怒轟蓄意阻撓

  • 時間:2022-08-29 09: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俄國擋下禁止核擴散聲明 美國怒轟蓄意阻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 (資料照片/ 美國國務院)

法新社報導,在俄羅斯阻止聯合國通過一項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的聯合聲明後,美國28日譴責俄羅斯「憤世嫉俗的蓄意阻撓」。

禁止核子擴散條約由191個簽署國每5年進行檢視,這項條約旨在阻止核武擴散,促進全面裁軍,並提高和平用途的核能合作。

在聯合國針對禁止核子擴散條約進行了冗長的國際談判、並計劃通過一項聯合聲明後,俄羅斯26日以質疑文本帶有「政治」用意為由,阻止這項聲明通過。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發表聲明說,在經過數週密集但富有成效的談判後,在禁止核子擴散條約檢視會議結束時,只有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決定阻撓對最終文件的共識。

巴特爾表示,莫斯科此舉是為了阻止僅僅只是承認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Plant)存在嚴重放射性風險的用語。這處歐洲最大的核電廠,目前遭到俄羅斯軍方佔領。

這項最終的草案文本中,對包括札波羅熱在內的烏克蘭核電廠週遭的軍事活動、以及對烏克蘭失去對這類設施的控制及其安全的負面影響,表達了「嚴重關切」。

就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後不久,位於烏克蘭南部前線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在3月初就遭到俄軍佔領。

基輔和莫斯科相互指責對方要為這處核電廠遭到砲轟負責,核電廠方面已警告有輻射外洩的風險。

巴特爾表示,儘管俄羅斯憤世嫉俗的蓄意阻撓,所有其他各方支持這項最終文件的事實,仍表明了這項條約在避免核子擴散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他並重申,華府呼籲俄羅斯結束在札波羅熱附近的軍事活動,並把核電廠的控制權交還給烏克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