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登月熱潮!日本月球無人登陸器將升空

  • 時間:2022-08-29 10: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登月熱潮!日本月球無人登陸器將升空
日本JAXA的月球登陸器OMOTENASHI近日將升空。合成圖。(Credit: JAXA)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月球登陸器OMOTENASHI近日將升空,因為是全球最小機體無法「軟著陸」,使用減速到一定程度衝撞月球表面著陸的方式成為最大難關。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最近出現發射月球表面探測機的熱潮,打頭陣的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小型機體OMOTENASHI(日文意思為款待)。

作為以人類再度登上月球表面為目標的「阿提米絲」(Artemis)計畫首項任務,新型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pace Launch System)預計8月29日在美國發射升空;OMOTENASHI將搭上SLS展開日本首度的登陸月球表面與探測任務。

日本過去曾在1990年發射繞月人造衛星「飛天號」、2007年再發射繞月人造衛星「月亮女神號」(暱稱輝夜姬),兩者同屬繞月探測機,在完成任務後墜落月球表面。

日本至今並無透過控制探測機速度與場所登陸的前例,也沒有在月球表面進行過觀測或探測的前例。

OMOTENASHI是全球最小型的月球無人登陸器,長寬高分別為37公分、24公分及11公分,重量約13公斤;在跟SLS分離後,將在測量放射線同時花數天時間飛向月球。

OMOTENASHI此次任務的最大難關在於降落。由於在太空中以超高速飛行,如果不減速就降落月球表面的話,著陸時的強烈衝擊將損壞探測機。

一般來說,降落前需透過強力的火箭引擎減速達成「軟著陸」,但機體小型的OMOTENASHI是不可能搭載強力引擎。

因此,JAXA方面目前採取的方式,是透過小型固體燃料火箭讓OMOTENASHI減速到時速180公里來撞擊月球表面,再利用損壞時能吸收衝擊的材質來保護置於內部的觀測機器。這種著陸方式也被稱為「準硬著陸」。

除了JAXA,日本太空新創企業也將進行月球表面探測。總部位於日本東京的ispace公司,預計最快今年11月藉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發射的火箭,讓月球登陸器升空。

總部同樣位於東京的Dymon公司,也計畫在2022年度內(2023年4月前)要發射的美國登陸器上,搭載小型探測車YAOKI。

此外,JAXA預計在2022年度內讓以登陸月球神酒海為目標的探測機SLIM升空。JAXA希望利用至今累積的精密導引技術,讓SLIM可以在誤差100公尺左右範圍內進行精準登陸。

每日新聞報導,這次搭乘SLS除了OMOTENASHI月球登陸器外,還有EQUULEUS月球探測機。不同於EQUULEUS不登陸月球,OMOTENASHI如果成功登陸月球表面且主體無損壞,能把電波送回地球的話,將成為全球最小且日本第一個月球登陸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