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送中三年後的香港(下)

  • 時間:2022-08-30 08: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反送中三年後的香港(下)
香港蘋果日報在2021年6月24日正式停止營運。(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片)

「赤化」從未停止,今日香港正在面對甚麼呢?

十年前,「反國教」(國民教育)議題激起香港人強烈的抗議,引發萬人上街遊行示威,及後持續了超過兩個月的反國教運動。當時的反對聲浪不只是教育政策的一場風波,亦表明港人對中國身份認同的抗拒。

2022年的香港,許多市民、學生、社運人士因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被囚禁,各大學學生會先後被迫解散,政府宣布9月在各大院校實施「國安法課程」,並列為必修課程。

傳媒被清算 香港失去了第四權

「第四權」意指在立法、行政與司法這三權之外的監督權,即媒體以新聞自由幫助公眾了解政府和社會事務,並製造輿論的力量,繼而達至權力制衡,防止政府濫權。然而,在國安法的陰霾之下,多間傳媒被清算或停止營運。

第一間被清算的是《香港蘋果日報》,2021年6月高調以《國安法》為由拘捕蘋果日報高層,上門搜查大量「罪證」,《港蘋》正式被迫停刊。及後,何韻詩等多名《立場新聞》相關人士被捕,《立場》網站資產凍結宣告即時停運。隨後,2022年初第三間具規模的傳媒機構《眾新聞》亦顯然受到重大打壓,自行在其網站宣布停止營運。這幾間迫令停刊的傳媒都曾在2019示威期間,大量報導示威者和前線的衝突,緊貼香港人的社會運動。

一系列清算行動,明顯是中共再容不下香港存有異見聲音,企圖進一步把香港言論自由窄化。

創作空間被壓縮 出版自由被打壓

港府在2021年兩次修訂《電影檢查條例》,列明「相當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影片不能上映,對即將上映和已經上映的電影進行審查。法例生效後,至少有十部電影如《時代革命》、《十年》、《理大圍城》及《佔領立法會》等因被審查而被迫取消放映。曾奪2017年台灣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的《暗房夜空》,亦遭香港電檢處要求刪減一幕重現「非法佔領行動」的畫面。

藝術表達是需要自由的空間,香港過往未曾要求創作者因政治因素刪改創作內容,孕育了許多聚焦不同社會議題的作品。現在卻有某些話題變得敏感了,人們不准說、不准做、不准寫、不准拍,創作空間被壓縮成虛偽和諧的舞台。

香港書展亦受到國安法的「無形打壓」。在2022年的書展開幕前兩個月,有幾家書商在無原因的情況下被香港貿易發展局拒絶參展,其中「山道文化出版社」是由612衝突中的「爆眼教師」楊子俊成立的。後來,山道文化聯同多家出版社和獨立書店另起爐灶,合辦了「第壹屆香港人書展」,卻又因不明原因遭場地業主終止租約,最終只能改為線上進行。

這些不明言的DQ,無疑跟政治審查或白色恐怖帶來的恐懼有關,種種說不出的無形壓力,大大限制了香港的言論和出版自由。

憂自由被剝奪 移民潮尚未平息

三年過去,官方說香港保有自由顯然是一個謊言,以上種種景象顯示了香港的實際社會環境,各方面的自由都被剝奪。不少香港人擔憂未來只會變得愈來愈封閉,「移民」是他們的一個選擇。2019至2021這三年間,香港人口淨流出已有十多萬人。除了要延續政治運動的理念,如何維繫在香港的港人和移居海外的港人,及傳承香港人文化、歷史和語言,是香港人未來的議題。之後的文章有機會再談及有關離散港人的連結方式,並探討散居香港人的未來。

延伸閱讀

--反送中三年後的香港(上)

作者》甘甘 香港人,目前在台。寫在台見聞同時又會說起香港往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