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治資歷優勢 特拉斯可望成英國新首相

  • 時間:2022-08-29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政治資歷優勢 特拉斯可望成英國新首相
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可望成為英國下任首相。 (資料照片/ AFP)

法新社報導,憑藉著豐富的政治資歷,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可望擊敗對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成為執政黨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的新黨魁以及英國下任首相。

因不滿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政府的一連串醜聞,蘇納克在7月初憤而辭職,引爆辭職骨牌效應,導致強生不得不黯然宣布下台。

儘管蘇納克被認為是一個較好的公眾演說家,但因堅持財政正統觀念以應對經濟危機受到抨擊。此外,他技術官僚富豪形象,也對他造成束縛。

蘇納克希望能成為英國第一位有色人種首相,但他被冠上對強生背信棄義的指控。

與此同時,特拉斯則是發出直接且一致的訊息,承諾大規模減稅,並迴避批評強生。

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Strathclyde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柯蒂斯(John Curtice)指出,「她(特拉斯)是一個更好的政客」。

柯蒂斯表示,「如果你問我特拉斯的選戰是關於什麼,我會立即對你說,『減稅,而不是救濟』。非常清楚」,「蘇納克沒有主軸,沒有」。

柯蒂斯認為,特拉斯有效的向保守黨成員傳達了「傳統的保守派訊息」,而蘇納克則是顯得微妙。他說,蘇納克給人的感覺是,在面對壓力時,變得脆弱,「特拉斯則是比較有經驗」。

今年47歲的特拉斯把她登上英國政治之巔,描述為一次「旅程」,但身為雄心勃勃的機會主義者,也受到批評。

特拉斯來自一個左翼家庭,最初加入了中間派的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後來跳槽到右翼保守黨。

在逃過一場幾乎使她失去提名的婚外情風暴後,特拉斯在2010年當選為英格蘭東部西南諾福克(South West Norfolk)選區的國會議員。

自2012年以來,特拉斯擔任一系列部長級職位,包括教育,財政和司法部門。

2016年,特拉斯努力倡導英國留在歐洲聯盟,但當英國人投票決定脫歐後,她迅速成為脫歐的最堅定支持者之一。

當英國脫離歐盟時,強生任命她負責談判新的自由貿易協定,並在去年任命她為外交大臣。

和強生一樣,特拉斯對俄羅斯採取強硬立場,並為烏克蘭提供堅定不移的支持。

至於42歲的蘇納克,祖父是印度移民,在英格蘭南海岸的南安普敦(Southampton)長大,父母是醫生和藥劑師。

蘇納克曾就讀著名的貴族學校溫徹斯特公學(Winchester College school),然後進入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

特拉斯則是曾就讀英格蘭北部利茲(Leeds)的一所公立學校,後來也進入牛津大學。兩人都主修政治、哲學和經濟學。

蘇納克在美國史丹福大學遇到了他的妻子墨蒂(Akshata Murty)。墨蒂的父親是印度科技巨頭Infosys的創辦人。

蘇納克自2015年以來,一直當選英格蘭北部的里契蒙(Richmond)選區的國會議員,也被認為是未來的首相人選之一。

但在妻子被爆出未繳納英國稅金之後,輿論開始反對蘇納克。

批評者還認為,蘇納克擁有的私人財富、昂貴衣服和豪宅,已經使他和普通公眾脫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