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軍槍殺越南難民黑歷史(一)血染東崗 三七事件的真相及轉型正義

  • 時間:2022-09-08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曾國華
國軍槍殺越南難民黑歷史(一)血染東崗 三七事件的真相及轉型正義
國軍槍殺越南難民黑歷史(一) (圖:劉文孝提供)

1987年3月7日,金門烈嶼東崗發生駐軍槍殺包括孕婦、小孩、老人在內越南難民的「三七事件」。但因當年相關的調查檔案不是列為機密,就是不對外公開,使得外界傳言不斷,難以得知真相。35年後,監察委員高涌誠前後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以當年調查報告為基礎,並約詢現場軍士官兵20人,高度還原了整起事件。監院除了要求行政院督飭國防部檢討改進外,也就軍事法院確定判決違背法令部分,送請法務部轉檢察總長研提非常上訴,希望國軍能以此做為轉型正義的重要一步。

清艙補槍後仍有活口坐了起來說『不要殺我』

『(原音)即使經過這樣清艙動作,對活口補槍,還是有人沒死,有一個男士坐起來說不要殺我,軍法判決的寫法這麼說,營長跟連長繼續開槍,直接對著他正面開槍就把他擊斃。』這是監委高涌誠還原35年前,發生在金門「三七事件」的場景。除了當時駐軍對難民進行補槍等違反人權的作為外,令他印象深刻,不忍卒睹的還有這樣的景象。『(原音)雖然是補槍,但是在抬的時候,也發現有氣息的,有一個士官說,他們抬到一個女生,因為很難抬,兩個抬一個,他抬到她的腳,怎麼滑下去,發現膝蓋斷掉了,只有剩皮連著,而她還有氣息,但可能已經痛到休克了,但是也沒辦法,只能放在沙灘上,沙灘上放了一排。』

儘管時隔35年,高涌誠在談及現場當事人的說法時,空氣中仍有一股令人窒息的壓迫,讓人像是吞入了混著血腥味的鹹鹹海水一般,既澀且苦。


(示意圖/Unsplash)

金防部和國防部戰備規定不同調 引爆三七悲劇

時間回到1975年,當南北越統一後,越南人大量逃亡,許多難民是先到中國居住數年,再對外出逃,也造成我方憂慮中共進行「難民戰」,因此國防部在1985年將其比照中國漁船,採驅離或拘捕後遣離為原則。但調查發現,金防部卻因司令官個人作風,根本未遵守國防部命令,對於來船一律驅離,如果驅離不成,人員一旦上岸,就立即全數擊殺,就地掩埋,違反規定者,軍法嚴辦,而也就在這樣的情況下,「三七事件」發生了。高涌誠就認為,最應為此案扛起責任的就是當時的金防部司令趙萬富。

『(原音)其實國防部的命令不是格殺勿論,但為什麼小金(金防部)會操作成這樣,因為一般來講,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會被驅離,但剩下的百分之零點一真的上岸怎麼辦,這塊是模糊呀,當它模糊化之後?我們調查報告和訪談的結論是這樣,就是看司令官的個人的風格。我們認為責任在最上面,這在我的報告中都有寫,司令官風格不同竟然不同,指揮官風格不同就不同,旅長及營長都講,當天他們就回報司令官了,這是他們的說法啦,司令官對他們說做得好,所以如果你真正的追究原因,遠因就是司令官的個人風格造成大家對「格殺勿論」四個字的理解不同,師部的人不在現場,就講怎麼有人會這麼笨,我都說要格殺勿論了,怎麼會有人要上來,他們沒有想像現場的狀況是,結果真的上來了,那軍人就是,那師部都下令了,那師部負責嘛。』

根據高涌誠調查,「三七事件」的難民船就是從中國出航,而難民船先到了香港,領有「香港驅離通知書」等文件,而後三月七日航行至金門近海,駐軍屢次驅離不成,最後奉師部命令,格殺勿論,受難者約20人。

監委高涌誠談「三七事件」 (記者曾國華攝)

傳言四起偏離事實 國家報告釐清真相止謠

由於事發後,金防部並未上報,當時總統蔣經國、參謀總長郝柏村都是透過外媒等其他管道聽聞,因此下令調查,但包括陸軍總部、國防部,甚至監委羅文富的後續調查報告,前者以密件封存,後者也未對外公開,不僅讓外界難窺事件全貌,更讓傳言四起,而這也正是高涌誠重新開啟調查的原因之一。

『(原音)可是你就會發現說,當沒有一個國家正式投入調查,公布一個檔案的時候,有多事情偏離事實很遠,在現場參與的人,當然消息沒有辦法藏得住,可是你當你一手傳一手,一手傳一手的時候,以訛傳訛,發展得有些離譜啦,所以我是覺得說,事情已經過去35年了,我們國家機密保護法,如果由總統可以核的絕對機密來講,原則也是30年嘛,我認為是時候由一個正式的國家機構,來發布一個正式的報告。』

田野訪問當事人還原事實 凸顯軍事偵查報告亂寫

不過,令高涌誠驚訝的是,儘管調出了這些塵封35年的密件報告,卻還是難以拼湊出事件真相。包括受難者的身份眾說紛紜,人數也根本兜不攏。『(原音)為什麼要重啟調查,甚至做第一手田野訪談這些在場的官士兵,原因也在於你把這些資料兜起來,是還原不出真相,我舉例,軍法判決寫不明人士、不明船隻,那時寫受難,軍方擊斃的有19位,那羅文富委員當時認為是大陸漁船,受難人數寫的是18位,所以你從這些資料兜不起來就知道真相沒有還原,所以我們自己重啟調查時,就必須回復到做第一線的訪談。』

然而受難者到底是誰?究竟是監委羅文富調查報告中的大陸漁民,還是外傳我方情報人員?抑或是軍法判決中,指稱不明漁船?高涌誠給了答案。『(原音)不管是軍法判決或是監察院的報告初稿,有一個最嚴重的錯誤就是,軍法判決或許檔案中可以看得到,但在最後的事實認定時它迴避掉了真相,就是他真的是越南人,當然他是華裔的越南人,因為確實在這些人受難後,在船上有搜到由香港簽發的通知書及越南護照,但這個事實並沒有在軍法判決呈現,沒有在監察院的報告初稿中呈現。』

對於當年軍事判決的內容,高涌誠相當不滿地說,根本亂寫。『(原音)另外,我們也指謫軍法判決,軍事檢察官你軍法判決你也看得到,明明你裡面的目錄就寫,理論上金防部後來打報告給陸軍總部,事情東窗事發後要打報告嘛,理論上,金防部寫的第一手報告應該是最接近真實,因為他親身經歷、從船上搜到什麼東西,他們是第一手,做出的目錄會假嗎,不會假呀,你明明看到他有越南護照,應該知道他是越南人,還有我講的,再加上在場經歷的人也認為是越南難民,大家都說是越南難民,結果你判決書上還是寫不明船隻,我們就指責就亂寫呀。』

軍事偵察失職致真相不明 對受難者不敬

至於受難者人數,高涌誠則是約詢了20位當年在場的官士兵,希望可以還原事件本身。根據高涌誠訪談的結果,整起事件應有兩個現場,分別是L005及L204據點。當難民船最先駛到L005據點時,下來3名求助的難民,為2男1女,其中一名為孕婦,但當場遭到射殺。至於難民船漂駛到L204據點時,則遭到砲擊及機槍掃射,一名媽媽帶著3個孩子下船求助時,也遭到射殺,再加上駐軍上船清艙補槍後的死亡人數共計17人,因此推估受難者共約20人。『(原音)那這邊到底多少人,我們比較相信的確切數字是,我們認為說,包含媽媽和襁褓中不到1歲的嬰兒,加兩個小孩,以及其他的老人男士女士,那邊應該是17位,這邊是L204據點,L005 3位嘛,那邊埋3位,這邊埋17位。』


監委高涌誠至三七事件事發的L005據點視察。(監委高涌誠辦公室 提供)

如今再回頭看調查報告和現在整起事件的真相不明,高涌誠只覺得荒謬,更忍不住痛批當時的軍事偵查根本失職。『(原音)因為軍事偵查不盡責,我們現在指責軍事偵查不盡責,應該相驗沒有相驗,如果當初能做好相驗,到底是多少人?幾男幾女幾老幾幼?不是清楚嗎,就不會導致現在35年後還在調查,我就說我們訪談到記憶上最少14人、最多23人,我覺得是對這個事件的一個不敬。』

調查最大價值為真相 應為國軍轉型正義重要一步

根據調查,當時在事發現場的官士兵大約有50人,而監察院此次就約詢了20人,再加上掌握到的檔案等相關資料,因此高涌誠很有自信地認為,事件應還原了百分之99。而他認為,這次調查報告的最大價值正是真相,並非究責。『(原音)我還是要講的是這個案子的價值不在究責啦,我真的不在究責,而在於真相是什麼,尤其是這個案子,從來沒有經過國家檔案確認,都己經是這麼不幸的事件,你連真相都不能還給受難者,我覺得是不對的事情,真正重要的在這裡。』

儘管如此,在監院通過這份調查報告後,也要求行政院督飭國防部檢討改進,另外,就軍事法院確定判決違背法令部分,則送請法務部轉檢察總長研議提出非常上訴。高涌誠強調,這才是國軍轉型正義的重要一步。『(原音)這是台灣政府對外的姿態展現,因為翻過了那一頁了,我們要真正正視當初的瘡疤是什麼,社會才會進步,這也是轉型正義的功能之一,我一直跟國防部說,這個案子大概是他們最容易做的轉型正義之一,正視自己當年的錯誤,不涉政治,國防部什麼時候碰到不受政治的轉型正義議題呢,這個不是嗎?』

 國軍槍殺越南難民黑歷史  系列報導
(二)血染東崗 一場怵目驚心的槍殺過程
(三)血染東崗 三七事件教我們的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