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外長:尋求與巴紐擁有最親密的關係

  • 時間:2022-08-29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澳洲外長:尋求與巴紐擁有最親密的關係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29日表示,澳洲與巴紐兩國的貿易已經進行了幾千年,並應盡可能持續保有最親密的關係。(圖:黃英賢臉書)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今天(29日)表示,澳洲希望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擁有盡可能最親密的關係,在澳洲和中國競逐對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影響力之際,黄英賢展開澳洲勞工黨新政府對這個北部鄰邦的首度訪問。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在經過全國大選後,於8月初展開第二個總理任期,他將在今天會晤黄英賢。

中國曾於2018年向巴布亞紐幾內亞提議,要重新開發當地一處海軍基地,但遭到巴布亞紐幾內亞拒絕。坎培拉當局則正在資助澳洲電訊公司(Telstra)收購巴布亞紐幾內亞最大的移動通訊商Digicel,以對抗中國在這個太平洋群島日益升高的影響力。

在中國外長王毅6月到訪巴布亞紐幾內亞時,中國曾發布聲明說,巴布亞紐幾內亞和中國已經同意,在能源、漁業、通訊以及衛生方面深化合作。

巴布亞紐幾內亞是在1975年脫離澳洲獨立,當時的澳洲是由工黨執政。黄英賢今天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摩士比港(Port Moresby)表示,澳洲與巴紐兩國的貿易已經進行了幾千年,並應繼續擁有此種「盡可能最親密的關係」,「我們的未來緊密相連。」

巴紐新外長特卡琴科(Justin Tkatchenko)在網路直播的記者會上表示,「在談到貿易、經濟和安全時,我們的傳統夥伴一直是澳洲,而我們將繼續這樣做…以確保我們擁有一個安全的區域。」

同樣在今天,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坎培拉向澳洲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發表演說時表示,他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内,接待到訪的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以及東帝汶總统霍塔(Jose Ramos Horta);不過,艾班尼斯沒有說明這兩位元首到訪的日期。

索羅門群島自從在5月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後,就與澳洲和美國關係緊張。

美國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的一艘巡邏艦,最近無法在索羅門群島進行例行的停靠,因為美國政府有關這艘船艦加油補給的外交許可請求,並沒有獲得索羅門群島政府的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