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軍槍殺越南難民黑歷史(二)血染東崗 一場怵目驚心的槍殺過程

  • 時間:2022-09-08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曾國華
國軍槍殺越南難民黑歷史(二)血染東崗 一場怵目驚心的槍殺過程
國軍槍殺越南難民黑歷史(二) (圖:監委高涌誠提供)

1987年3月7日,金門烈嶼東岡發生駐軍槍殺包括孕婦、小孩、老人在內越南難民的「三七事件」。35年後,監委高涌誠前後花了一年半的時間,還原整起事件過程,其中一名越南母親帶著3名小孩上岸求助,卻遭槍殺的情節,更是首度對外公開,然而由於過程太怵目驚心,震撼外界。長期追蹤此案的資深軍事雜誌總編劉文孝閱讀調查報告後,忍不住痛批當時駐軍居然對婦孺痛下殺手,簡直滅絕人性。

不明船隻大霧中急駛而來 駐軍射擊示警驅離不成

『(原音)3月6日 (船)就在附近徘徊,發生了百分之零點一就一直趕不來,一直靠近一直靠近,上面就是驅離射擊一直打一直打沒有用,怎麼打就打不走,3月7日當天,(船)聲音愈來愈近 。』


L005據點 (監委高涌誠辦公室提供)

這是監委高涌誠描述調查三七事件發生前的狀況,當時1987年,兩岸仍處於對峙狀態,烈嶼守軍對越界船隻進行射擊驅離成了家常便飯,卻沒想到3月7日前後的烈嶼,在天候不佳的大霧瀰漫中,一艘不明船隻,即使在槍林彈雨的示警射擊下,仍直逼L005據點而來。他說:『(原音)下午大概3點前後,到了L005據點,隱約可以看到這時有3個人從船下來,用一個竹筏,有人形容更貼切說是有一點像我們洗澡的圓形的澡桶,兩個在旁邊,一邊游一邊推,有一個坐在裡面,從L005據點往沙灘上來,當然他們一樣繼續射擊。』

二男一女上岸求救 孕婦身分未阻止悲劇

然而和過去不同的是,這艘船並沒有在射擊示警後離去,甚至有人下船冒著生命危險,仍要衝上岸。高涌誠在訪談現場的官士兵後分析,很可能是要上岸的3人中,有一人是孕婦,而且要臨盆了。只是孕婦的身份,並沒有阻止悲劇發生,包括孕婦在內的3人仍在上岸後,遭到槍殺。

『(原音)我們評估是這樣,孕婦是坐在上面,可能小孩要生了,我們確定多數的說法是兩男一女,軍法判決是這麼寫的,兩男一女,軍法判決並沒有寫她是孕婦,可是多數的說法說她是孕婦,掩埋時知道她是孕婦。上岸也沒有全死,也沒有在驅離過程中被擊斃,上岸時確實有兩個受傷,有一個其實沒事,但跪下來求饒,但一樣被擊斃,然後在那邊被掩埋。』

然而,L005據點的槍殺卻只是三七事件的序幕開始,高涌誠說:『(原音)這個時候船因為沒有擱淺,看到這個情形,船繼續開,其實很近,L005據點到L204據點就幾百公尺而已,開了繼續往L204據點走,後來引擎就沒聲音了,就馬達就噠噠的聲音就停掉了,可能失去動力,不知道,或許看到這個情形,上岸求救被擊斃就算了,想要走,但要走了的時候,反而遇到機械故障,走不了,就幾百公尺,就往L204據點漂,就島上的守軍來看,據點的防備方來看,快要到戰備規定的臨界點了。』

師部下令格殺 母子等17人慘死沙灘

眼看船愈來愈近,一旦有人要上岸了怎麼辦?於是現場指揮官就打電話請示師部。『他們就問了師部,師部的下令者,我們的訪談,他的說法是這樣,他說,他的想像百分之99.9的狀況,打就會走嘛,誰會這麼笨上岸給你殺,他不在現場,等於說有一點在想像的狀況,想說現場打電話來說要上岸了怎麼辦,上岸就格殺勿論,他的想像就一直開槍它就會走嘛,他的意思是這樣,所以確實下了格殺勿論。』

於是機槍不斷掃射,就連六六火箭彈也都用上了,而且將船炸了個大洞 ,當船完全失去動力後,就整個擱淺上了L204據點,而整起事件最駭人聽聞的部分,就在此時發生了。


據推斷,照片中的海灘應該是L204事發地點。(劉文孝提供)

『(原音)一個媽媽,手上抱了一個小孩,帶了兩個小孩,有形容最精準說,一個五歲一個八歲,3個小孩就跳下船,跪在沙灘上,其實他們形容是說,小孩並不知道這情況是什麼樣子,就繞著媽媽跑來跑去,她講的話大家聽得懂,看起來應該是普通話,她講她要來,不要殺她。這個時候,軍法判決的營長,軍法判決也都確認,訪談也這麼說,既然師部下令格殺勿論,他說,那開槍。一樣,我也要為營長,有利不利也要為他陳述,他講的開槍當然是開在她頭上,讓它嚇一嚇她,他的真義不是真的要打,不是真的要打,開槍是往上射擊,有些義務役的人不見得聽得懂,但因為不忍心下手,所以我們訪談義務役有的就說卡彈,或往頭上面打,但事實上就媽媽和3個小孩被打死了。』

清艙補槍違反人道 旅長等4人遭判刑

只是悲劇並未結束,高涌誠眉頭皺得緊緊地說,其中一個小孩嚇得跳回船上,於是旅長下令上船清艙補槍,只見第一個上船的菜鳥士官,一看到船上一片血肉模糊後,就忍不住跳下船吐了,而後只聽見一聲聲的槍聲迴盪在海邊,屍體就逐一地被抬了下來,頓時,鮮血染紅了沙灘。

『(原音)菜鳥最倒楣,被要求先上去,我們就訪談到一位士官,他說他一上去,他第一個翻上去,第一個動作就跳下來吐,船上血肉模糊,腦漿滿溢,但是因為他是最菜鳥嘛,又被逼著上去,上去就開始處理這些屍體,確實他也跟我們講,後來有營長連長也上去,帶著槍上去,確定它還有活口,這就是軍法判決判的部分,這就是軍法判決屬於真實的部分,他們已經受傷了,你去補槍,這不符合日內瓦公約,所以他們上去確實是補槍,我們聽到很多人說,看到營長連長上去,有槍聲出現,確實在上面有補槍,補槍後就開始抬屍體下來。』

擊殺婦孺曝光 遭批泯滅人性 

高涌誠強調,這份報告的還原度高達百分之99,其中越南媽媽帶著小孩的部分,更是首度公開,連軍事檢察報告都不敢提。但這樣的情節令長期追蹤此案的資深軍事雜誌總編劉文孝震驚不已。


資深軍事雜誌總編輯劉文孝談「三七事件」 (記者曾國華攝)

當年正在烈嶼服役,且據守據點和事發現場不遠的劉文孝,關注此案長達三十多年,儘管網路上對此案繪聲繪影,他都覺得不足採信,直到看到報告後,才感嘆『這比他想像得還要殘忍』,尤其國軍居然對婦孺痛下殺手,根本滅絕人性。

『(原音)但是我也不會想到說,像這次報告裡面會出現是有小孩,因為之前我們只覺得有一個孕婦。在這30年來,到這一次我們才知道確實有小孩存在,那你今天你戰情回報,你怎麼會不提到有女人跟小孩,看到小孩了,你們還不回報,也還沒有說把他直接先扣住,根本沒有扣住啊,就直接就殺了,而且拿手槍殺,你要知道45手槍的距離多短啊,這是5公尺之外,就你就幾乎打不到東西的,我因為我都打過,所以那個是面對面的殺,所以我覺得這個在人性上,這是不可原諒,完全不可原諒的啊,因為你今天不是用步槍在打一個200公尺外的東西,你是打一個5公尺左右的一個活人,然後那個小孩甚至嚇到還跑回去,從人性角度,一個小孩怎麼可能會捨棄他的媽媽,你就知道他面對多大的恐怖恐懼,這是個泯滅人性的事情。』

盼國防部重新安葬 還受難者公道

35年後的烈嶼,潮水依舊,雖已不見當年血染的海灘,但看不見的傷痕卻依然存在。只是根據調查,這些難民屍體因當場掩埋海邊,甚至曾被野狗挖出來,因此後續曾進行了第二次及第三次掩埋。然而時隔35年,目前埋屍位置不明,但高涌誠期望國防部能儘速查明,重新取出屍骸安葬奉祀,至少還給這些受難者一個遲來的公道。


劉文孝指出,照片中的金門灣就是事發的沙灘。(劉文孝提供)

 國軍槍殺越南難民黑歷史  系列報導
(一)血染東崗 三七事件的真相及轉型正義
(三)血染東崗 三七事件教我們的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