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 打造歐洲防禦一體化契機

  • 時間:2022-08-29 21:35
  • 新聞引據:採訪、Breaking Defense;Business Inside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 打造歐洲防禦一體化契機
瑞典與芬蘭決定正式加入北約組織。(圖:NATO)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讓北歐國家的瑞典與芬蘭重新思考國防戰略,放棄數十年來的中立政策,決定正式加入北約組織。芬蘭與瑞典的加入,不僅可望打造歐洲防禦一體化,也將增強北約在北極圈對抗俄國擴張的力量。

俄侵烏克蘭 瑞典芬蘭尋求保護傘

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後,改變北歐國家瑞典與芬蘭數十年來的中立政策,並在5月中旬向北約組織提交入盟申請書。芬蘭與瑞典的政策大轉彎,主要是擔心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鄰國持續升高的軍事威脅。

雖然瑞典與芬蘭早在1994年就已成為北約的正式夥伴國,並自那時起,兩國一直為北約做出重要貢獻。自冷戰結束以來,兩國也多次參加過北約執行的任務。

然而,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正式加入北約將使瑞典和芬蘭首次擁有北約擁核大國美國、法國和英國的安全保證,並根據北約第五條規定,對任何一個成員國的攻擊就是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

不過,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必須獲得全體北約成員國的一致同意,根據「赫爾辛基時報」(Helsinki Times)報導,截至8月25日,北約30個成員國中已有23國完成批准程序。至於土耳其之前因兩國支持被安卡拉視為恐怖份子的庫德族工人黨(PKK),揚言阻撓審查入盟程序,但是三國已於8月26日在芬蘭萬塔市(Vantaa),就解決彼此對加入北約的爭議舉行首次高層會議後,同意秋天繼續舉行專家級別會談。

芬瑞入盟 歐洲防禦一體化

因此,在不久的將來,北約組織可望引進兩支精良的軍隊,芬蘭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與俄國打了兩場戰爭,在危險強鄰壓境下,芬蘭一直保持強大的抵抗武力。至於瑞典在面對俄國的軍事威脅,不僅恢復徵兵制度,也著手重建軍隊。瑞典擁有精練的海軍與高科技的空軍,並且也是全球擁有製造戰鬥機技術的國家之一。

此外,瑞典與芬蘭之前雖然不是北約成員國,但是過去多年來持續參加北約組織在北歐的軍事演習,例如兩國參加今年4月在挪威舉行的年度「酷寒反應2022」(Cold Response 2022)軍事演習,並且往年也多次參與北約的聯合軍演。

專家指出,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軍事聯盟將是北約組織打造歐洲防禦一體化的重要轉折點。

美國軍事安全專家萊爾德(Robbin Laird)8月26日在美國軍事網站「防務快報」(Breaking Defense)寫道:「近年來,北歐國家在北約標準的基礎上,進行多年密切合作後,雙方的防禦一體化水準已顯著升高,如今隨著芬蘭和瑞典的加入,官員可以開始為歐洲整體制定真正的共同防禦計劃。」

兩國加入 增強在北極圈抗俄力量

另外,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可望增強北約在北極圈對抗俄國擴張的力量。

在此之前,北約必須依賴挪威海岸的幾處基地向北極圈巴倫支海(Barents Sea)投注防禦力量,以預防俄國可能由北極圈發動的軍事威脅。

然而,在面對俄國軍事威脅上,以瑞典為例,瑞典不僅是一個比挪威更具戰略深度(strategic depth)的北歐大國,並且提供通往巴倫支海與波羅的海的通道,還可以利用波羅的海島嶼上的基地,使北約能夠在至關重要的波羅的海地區,對抗俄國可能發動的海軍與空軍武力進犯。

美國「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引述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Policy Analysis)客座高級研究員卡爾伯格(Jan Kallberg)指出:「瑞典對北約的主要貢獻在其地理位置,瑞典在北歐高緯度地區提供作戰深度(operational depth)。北約組織將能夠從多個瑞典機場運作空中防禦聯隊。」

芬瑞入盟 重塑跨北大西洋防禦

另一方面,除了打造歐洲防禦一體化,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也可望為重塑跨北大西洋防禦提供契機。

美國軍事安全專家萊爾德指出,北歐國家正考慮建立一個與北約配合運作的北歐司令部。因此若是與2018年在美國維吉尼亞州諾福克(Norfolk)設置的北約大西洋司令部相互結合,將增強北約艦隊協同作戰與盟軍之間的整合,以應對俄羅斯可能的進一步武力擴張威脅。

正如美國第二艦隊和北約大西洋聯合部隊司令部前司令、已退役的海軍上將劉易斯 (Andrew Woody Lewis)的建議:「我們可以在北歐國家設立一個下屬指揮部,產生將歐洲與北美聯繫在一起的效果…讓北約盟國思考如何從實際層面,在北大西洋戰場由東到西,以及自西到東的協同作戰,帶來重大創新的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