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習不中斷!烏克蘭趕建防空洞、修校舍 盼讓學生返校

  • 時間:2022-08-30 10:15
  • 新聞引據:、路透社、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學習不中斷!烏克蘭趕建防空洞、修校舍 盼讓學生返校
烏克蘭教育單位正努力重建校園以及打造防空洞,希望加速讓學童返回校園開學。圖為烏克蘭工人正在更換學校教室窗戶。(路透社/達志影像)

烏克蘭學校在學期開始前競相挖建防空洞。在烏克蘭各地,當局正在建造防空洞,並在烏克蘭近600萬學齡兒童於9月線上或親自返校之前,能修復數千座在俄羅斯軍隊炮擊中受損的學校建築。

《路透社》《法廣》報導,烏克蘭學校在學期開始前,正努力建造防空洞。目前烏克蘭只有41%的學校、托兒所和大學有防空庇護所。但有鑑於戰爭對烏克蘭及其兒童的社會和經濟長期影響以及逃難者返回的意願,復學是政府的首要任務。

烏克蘭教育和科學部稱,自俄羅斯於2月24日開始入侵以來,烏克蘭近2300所教育機構遭到炮擊或轟炸,其中286所被徹底摧毀。聯合國數據顯示,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中,超過350名兒童死亡,586人受傷。實際數字可能要高得多。

重建校園可幫助女性重返工作崗位

官員們熱衷於恢復教育,部分原因是為了讓女性重返工作崗位。但內政部在評估烏克蘭26,000所教育設施中的約80%(從學前班到大學)時發現,只有41%擁有現場教學所需的防空洞或防護結構。

在積極建設防空避難所後,目前已比幾個月前增加了400%,而且在接下來的幾周內仍有可能完成更多的避難所。但是前線附近的地區可用性很低:在俄羅斯軍隊最近加強炮擊的尼古拉耶夫(Mykolaiv)地區,只有16%的學校有避難所。拯救兒童組織烏克蘭國家主任索尼婭·庫什(Sonia Khush)表示,數百萬兒童和青少年將被迫繼續遠程學習,這加劇了因新冠病毒關閉兩年後已經很明顯的問題,包括青少年的高輟學率。在烏克蘭,戰爭加劇了這些問題。

伊爾平(Irpin)一所學校主任伊萬·普塔什尼克也表示,伊爾平學校的防空洞可以容納300名兒童,這只是其2000名學生的一小部分。

心理學家還要想辦法撫平學童戰爭傷痛

利維夫國立大學校長弗拉基米爾·梅尼克(Volodymyr Melnyk)說,戰爭造成的學習差距是「烏克蘭的悲劇」。該大學正在制定計畫,以幫助教師更方便進行線上教學工作,同時還有成千上萬的學生自願幫助難民。

烏克蘭前財政部長娜塔莉·賈雷斯科(Natalie Jaresko)表示,恢復教育將鼓勵數百萬在戰爭開始後逃往歐洲的婦女和兒童返回。賈雷斯柯表示:「他們是烏克蘭的生產力棟樑,實際上是國家的未來。」

此外,許多人擔心的是如何協助學童平撫戰爭的創傷,臨床心理學家奧萊娜·羅曼諾娃(Olena Romanova)與利沃夫(Lviv)流離失所的兒童和成人一起工作,使用色彩繽紛的毛絨玩具來幫助兒童度過死亡和毀滅的記憶。她強調:「無論發生什麼,我們都需要笑。他們(兒童)的記憶都與這場可怕的戰爭有關,我們試圖讓他們的生活更加積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