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候峰會11月登場 非洲國家籲終結氣候不正義

  • 時間:2022-08-30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氣候峰會11月登場 非洲國家籲終結氣候不正義
非洲氣候週(Africa Climate Week)29日在加彭首都自由市(Libreville)舉行的開幕儀式。(Twitter/@Cop27P)

非洲國家29日呼籲終結「氣候不正義(climate injustice)」,並表示非洲大陸製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到全球的4%,但卻為全球暖化付出了很高的代價。

來自60多個非洲國家的政府官員、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和私人部門,參加了29日在加彭首都自由市(Libreville)舉行的非洲氣候週(Africa Climate Week)開幕儀式,為11月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做準備。

加彭總統阿里.彭戈(Ali Bongo Ondimba)表示,非洲大陸必須傳遞共同聲音,並為COP27提出「具體」方案。

阿里.彭戈說:「現在是非洲人將我們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時候」。阿里.彭戈對於全球無法實現氣候目標感到遺憾。

阿里.彭戈指出:「我們的大陸擁有永續繁榮的所有必要資產,豐富的自然資源......以及世界上最年輕和最多的工作人口。」

阿里.彭戈表示:「但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必須因應氣候變遷」,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認為非洲是最脆弱的大陸。

阿里.彭戈指出:「乾旱正在導致極端飢荒,並造成整個非洲大陸數以百萬計的人民流離失所。」

阿里.彭戈說:「今天,由於乾旱和飢荒,非洲之角有2,200萬人面臨飢餓,非洲南部的國家經常遭受颶風襲擊,海平面上升威脅著達卡(Dakar)、拉哥斯(Lagos)、開普敦(Capetown)和自由市等城市。」

擔任COP27主席的埃及外交部長蘇克里(Sameh Shoukry)表示,儘管只貢獻不到4%的全球排放量,非洲卻是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蘇克里說:「此外,由於財政手段有限和支持力道不足,非洲被迫每年花費其國內生產毛額(GDP)2%到3%,來因應這些影響」,蘇克里稱這是「氣候不正義」。

蘇克里譴責已開發國家沒有兌現其氣候承諾,並警告:「沒有多餘的時間,沒有B計劃,而且也不應在承諾和保證上退步或倒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