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美轉強硬? 索羅門群島暫停美海軍船艦靠港

  • 時間:2022-08-30 13: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對美轉強硬? 索羅門群島暫停美海軍船艦靠港
美國駐澳洲大使館30日表示,索羅門政府已經告知美國,將暫停美國海軍艦進入其港口。圖為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市景。(維基百科)

美國駐澳洲坎培拉(Canberra)大使館今天(30日)表示,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政府已經告訴美國,將暫停美國海軍船艦進入其港口。

自今年4月與中國達成安全協議以來,索羅門群島與美國及其盟國的關係就陷入緊張。

美國駐澳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指出:「8月29日,美國收到索羅門群島政府關於暫停所有海軍訪問的正式通知,直到協定程序更新。」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的一名發言人稍早否認了有關暫停的報導,並告訴路透社,蘇嘉瓦瑞將於今天下午發表談話。

該名發言人指出,蘇嘉瓦瑞將發表一場談話,歡迎美國海軍「仁慈號」(USNS Mercy)醫療艦。仁慈號29日抵達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執行為期2週的任務。

美國駐澳大使館表示,仁慈號是在暫停通知前到達。

美國駐澳大使館指出,「美國海軍船艦仁慈號在暫停通知實施之前,獲得外交許可。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情況。」

美國海岸防衛隊船艦上週無法進入索羅門群島進行例行停靠,因為索羅門群島政府沒有回應其要求加油和補給的請求。

美國海岸防衛隊26日在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中告訴路透社,這艘名為「亨利號」(Oliver Henry)巡邏艦,正在替一個區域漁業機構,於南太平洋執行非法捕魚巡邏任務。當時這艘船艦無法進入荷尼阿拉進行加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