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揮中心:北部BA.5占比逾半 下週單日恐破4萬例

  • 時間:2022-08-30 16: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指揮中心:北部BA.5占比逾半 下週單日恐破4萬例
羅一鈞(左)表示,北部BA.5占比已達55%左右,每週以近翻倍速度增加。(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今天(30日)新增31,178例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上週本土病例中定序為BA.5的比例平均約40%,BA.5在北部已逾50%、約55%,中南部則為20%出頭,BA.5占比將以每週近翻倍的速度增加,預估下週單日確診數可能會達4萬例。

目前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便判定為確診,對於是否建議民眾進一步到醫院檢測PCR,以進行定序,確認感染的是哪一種變異株,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感染BA.5的人只會越來越多,現階段不論是感染BA.2或BA.5,治療方式並無不同,都是服用同種口服抗病毒藥物,療效也未打折扣,知道自己感染哪種變異株不影響可能出現的症狀或治療方法,因此並不建議採檢PCR去做定序,且定序有時效限制,等到定序結果出爐,症狀可能都已緩解,能做為醫師參考的也很有限。

現行快篩陽性即視同確診,媒體詢問目前社區中存在多少BA.5感染黑數?羅一鈞說,這很難估計,因為牽涉到民眾於這波疫情與上波疫情時,有症狀與無症狀時自行篩檢的行為模式是否有改變,還需更多觀察參數才能統計。

此外,對於下週單日確診是否可能達4萬多例,以及疫情是否會以每週增萬例的幅度上升,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並未一週新增1萬例,上週高點為2萬8千多例,31日則可能達3萬4千、3萬5千多例,可能下週會再增為4萬例,每週增加頂多5、6千例,且這有可能是中推估或高推估的情形,實際上或許並未這麼多。

莊人祥指出,本週確診數增加,下週也可能會稍微趨緩,因為如果疫情要到9月中下旬達高峰的話,確診數不會一直往上飆升,這些都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