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達協議! 阿里巴巴將成美首批查帳中企

  • 時間:2022-08-31 11:03
  • 新聞引據:、路透社、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中達協議! 阿里巴巴將成美首批查帳中企
美媒報導,美國已選定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作為首批查帳中企。(RT/達志影像)

美中之間針對中國在美上市企業財報問題達成共識,《路透社》引述熟知內情三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主管機關已經選定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集團控股等在美上市中企,預定自下月開始進行審計查核。

報導指出,中、美雙方26日達成審計監管合作協議,允許美國主管機關監管檢查中國和香港的會計師事務所,可能因此化解雙方長期爭議,而此爭議有迫使200多家中國企業自美國證券交易所下市之虞。

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已接獲通知,是首批在香港接受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審計監管的中國企業之一。

消息人士還指出,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的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也被告知了審計工作檢查,由於保密限制而拒絕透露姓名。

阿里巴巴2014年在紐約掛牌上市,創下當時最大規模首次公開募股(IPO)紀錄,也是目前在美上市的市值最高中國企業,截至26日的市值為2560億美元。

十多年來,美國監管機構一直要求獲得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審計文件,但北京方面一直不願讓海外監管機構檢查其會計師事務所,理由是擔心國家安全。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推動外國公司問責法,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出啟動下市要求下,中方開始與美方尋求解決之道。根據SEC指出,若無法進行審計工作,大約200家中國公司可能會被禁止在美國交易所上市。而SEC早先已經將阿里巴巴集團、京東公司和蔚來汽車公司列為面臨風險的公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