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戰火摧殘!烏克蘭申請敖德薩納入世界遺產

  • 時間:2022-08-31 14:10
  • 新聞引據:、法廣、UNESCO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憂戰火摧殘!烏克蘭申請敖德薩納入世界遺產
敖德薩被稱為黑海明珠,是一座以建築聞名的港市。圖為興建於19世紀末的敖德薩車站。(維基百科/CC BY-SA 3.0)

距離俄烏戰火不到幾十公里的烏克蘭南方港市敖德薩(Odessa)正面臨俄羅斯砲火襲擊危險中。烏克蘭30日宣布,決定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請把敖德薩這座以建築聞名的城市納入世界遺產名錄。

《法廣》報導,烏克蘭文化和信息部長特卡欽科(Oleksandr Tkachenko)30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位於法國巴黎總部與教科文組織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會面,阿祖萊承諾將幫助敖德薩申請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特卡欽科表示,敖德薩目前處於危險之中,砲火不斷。她特別解釋:「可以閉上眼睛想像巴黎、尼斯或馬賽等地,敖德薩是個海港城市,其建築師來自法國和義大利,中心規劃非常獨特,許多樹木環繞的林蔭大道和許多紀念烏克蘭歷史的紀念碑。」

建築多由法、義建築師設計興建

特卡欽科表示,列入世界遺產可能會阻止對敖德薩更多的轟炸,這是重要的行動,也是對敖德薩歷史中心重要性的認可,這不僅是烏克蘭的一部分,也是世界遺產的一部分。

烏克蘭方面指出,就在2022年7月24日,敖德薩美術博物館的大型玻璃屋頂和窗戶的一部分被摧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教科文組織已經動員國際專家為烏克蘭提供技術支持,以便世界遺產委員會成員國可以緊急審查這項提案,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和《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此外,聲明還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還將向世界遺產委員會建議,讓同樣受到威脅,位於基輔和利維夫的世界遺產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基輔與利維夫歷史建築也將納瀕危世遺

阿祖萊也宣布,教科文組織將加強對敖德薩市的支持,特別是為修復從戰爭開始以來,對美術博物館和現代藝術博物館造成的破壞提供資金,還將提供至少為1000件藝術品數位化以及敖德薩國家檔案館的文獻基金,讓文化財產就地保護提供新設備。

敖德薩是烏克蘭第三大城市,早在沙皇建立敖德薩之前,此地區就有古希臘文明的相關遺跡,18世紀後期凱薩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下令讓敖德薩成為俄羅斯通往黑海的現代門戶後,這座城市蓬勃發展,被稱為「黑海明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