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洛興雅人流離失所5週年 回家之路困難重重(影音)

  • 時間:2022-09-01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緬甸洛興雅人流離失所5週年 回家之路困難重重(影音)
孟加拉廣大的難民營現在住了超過百萬名洛興雅人。(AFP)

2017年,緬甸西部洛開邦(Rakhine)的洛興雅穆斯林在受到緬甸軍方襲擊逃亡至鄰國孟加拉後,孟加拉廣大的難民營現在住了超過百萬名洛興雅人。他們被侷限在難民營中看不到未來,缺乏工作和教育機會,加上生活條件與治安狀況持續惡化,讓許多洛興雅人呼籲,幫助他們安全地返回緬甸老家。

2017年8月,居住在緬甸西部洛開邦(Rakhine)的穆斯林少數民族洛興雅人為了躲避軍方的攻擊,大約有75萬人跨越邊境流亡到鄰國孟加拉,如今,孟加拉的洛興雅難民營不斷擴大,一大片密密麻麻的臨時帳篷區緊密相連,住了大約100萬人,成為全球最大的難民營區。然而,難民營的生活條件惡劣,也缺乏工作和教育機會,許多洛興雅人現在渴望能安全返回緬甸老家,但卻面臨重重困難。

難民營中發起集會 洛興雅人紀念「種族滅絕日」

今年8月25日,成千上萬名洛興雅人在孟加拉的難民營地集會,有人舉著寫有「種族滅絕紀念日」的布條,紀念就是在5年前的這一天,他們為了逃離緬甸軍方襲擊而流離失所至今。緬甸軍方當時聲稱,他們的行動是為因應叛亂分子襲擊的合理行動。

但洛興雅人沒想到,在孟加拉的難民營一待就是5年,他們長時間被限制在以鐵絲網包圍的難民營地中,就業和就學都很困難,讓人看不見未來。

難民營地已經越來越擁擠,衛生條件和治安也日益惡化,無國界醫生組織 (MSF)8月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腹瀉和疥瘡等傳染病在難民營居民中蔓延。此外,在缺乏工作和教育機會的情形下,讓毒品走私和人口販運集團有機可趁,極力召募難民營中無事可做的年輕人,成為治安隱憂。

洛興雅人想返家 籲國際社會伸援

在集會中,洛興雅人呼籲國際社會伸出援手,讓他們能夠在安全和權利受到保障的情況下,返回緬甸老家。

居住在孟加拉難民營、75歲的穆罕默德(Nur Mohammad)表示,難民營已經讓人待不下去了,他們想回到緬甸,但同時也希望,聯合國在他們返回洛開邦後,能在當地進行維和任務,避免洛興雅人遭到緬甸軍方殺害的悲劇重演。

洛興雅難民穆罕默德:『(原音)我相信,如果國際社會願意,我們的問題將立即得到解決。我們不想再待在這裡一刻。如果世界能保證我們在(緬甸)國內的權利,即使孟加拉當局要給我們一大筆錢,我們還是更願意回去。但是我們沒辦法生存,就算緬甸接受我們做為洛興雅人,我們需要聯合國維和人員到洛開邦,不然我們會再次被屠殺。』

巴舍萊卸任前訪孟加拉 指回緬條件未成熟

在洛興雅人逃離緬甸滿5週年之際,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她的任期於8月31日屆滿前,於8月下旬訪問孟加拉難民營,對於洛興雅人想回緬甸老家的心願,她指出,目前的條件「尚未成熟」,她認為,對洛興雅人來說,緬甸的局勢仍然太過危險。事實上,將洛興雅人遣返回緬甸的努力已多次失敗。儘管渴望能回家,洛興雅人也不願意,在他們的安全和人權未受到保障的情況下返回緬甸;目前在緬甸,洛興雅人不具有公民身分,權利也不受到保障。

延續求學夢 聯合國在難民營擴大開辦學校

失根的洛興雅人返家之路仍面臨許多障礙,目前更緊迫的問題之一是,以難民營為家的日子,如何讓學齡兒童接受教育。

在住了百萬人的難民營中,有近半數是未成年人,過去5年他們上學的機會很有限,不過,孟加拉當局終於在7月允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在難民營擴大開設教育中心,可以為13萬名兒童開啟就學之路,並希望在未來讓所有學齡兒童都能上學。

簡陋以竹子搭起的棚屋,就是難民營中的學校。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支持的計劃按照緬甸國內學校的課程設計,在這裡教授緬甸文、英文和數學等科目。

現在,難民營有更多兒童可以上學,15歲的尤素夫(Mohammad Yusuf)是其中之一,他和幾個男孩為記者示範,像在緬甸的學校一樣,他們在每天早上課程開始前,會先唱緬甸國歌。尤素夫並說,他想要繼續上學,希望未來能成為機師回到緬甸。

洛興雅難民兒童尤素夫:『(原音) 我想要繼續上課,有一天回到緬甸。我的夢想是成為航空工程師或機師,飛著自己的飛機到仰光。」

顛沛流離的洛興雅人想要有個家的想望目前仍難實現,在血腥鎮壓他們的緬甸軍方於去年政變奪權上台後,政治協商變得更加複雜,也讓洛興雅人的返家之路顯得更遙遙無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