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外長:與中國探勘石油新會談 菲持開放態度

  • 時間:2022-08-31 22: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菲外長:與中國探勘石油新會談 菲持開放態度
菲律賓外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圖:維基百科)

菲律賓外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今天(31日)表示,菲律賓對於跟中國展開石油和天然氣探勘的新會談,持開放態度。

不過,馬納羅也表示,與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就進行石油和天然氣聯合探勘所達成的協議,都應遵守菲律賓法律。

馬納羅是在向國會報告外交部的2023年預算時,發表以上評論。

馬納羅的前任陸辛(Teodoro Locsin Jr.)曾在6月間引用憲法限制和主權問題表示,馬尼拉和北京之間,有關在南海聯合探勘能源的會談已被終結。

在6月底上任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曾在7月間表示,他會努力找到辦法,以化解菲律賓和中國之間的衝突,以便兩國關係在多年海上爭議之後可以正常化。

馬納羅表示,未來有關南海石油和天然氣合作的活動,都將錨定在菲律賓憲法上,並以國家利益作為最基本的考量。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馬納羅的說法。

2016年7月,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主權問題作岀仲裁,認為中國「九段線」主權範圍的說法沒有法律基礎,並清楚表明,菲律賓擁有主權權利,可以開發其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以內的能源蘊藏。

但中國拒絕承認這項結果,仍然宣稱擁有南海大約90%的主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