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落入軍用 美禁企業向中國出口高階AI晶片

  • 時間:2022-09-01 09: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防落入軍用 美禁企業向中國出口高階AI晶片
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 Corp)31日表示,美國官員已告訴他們,停止向中國出口兩款人工智慧(AI)使用的高階運算晶片。(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 Corp)31日表示,美國官員已告訴他們,停止向中國出口兩款人工智慧(AI)使用的高階運算晶片,此舉可能會削弱中國企業發展圖像識別等先端工作的能力、並阻礙輝達在中國的業務。

輝達表示,這項將影響到A100和H100這兩款旨在加速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晶片的禁令,可能會干擾到公司今年宣佈的旗艦晶片H100的的研發。

此外,輝達的競爭對手─超微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發言人說,他們已接到新的許可證要求,將阻止其MI250人工智慧晶片出口到中國,但公司相信他們的MI100晶片將不會受到影響。

超微表示,他們並不認為這項新規定,將對公司業務產生重要影響。

輝達表示,美國官員告訴他們,這項新規將解決產品可能被用於、或轉移到中國「軍事最終(military end)用途」或「軍事最終用戶」的風險。

當被路透社記者要求置評時,美國商務部不願透露他們對不能運送到中國的人工智慧晶片制定出什麼新標準,但表示正在審查和中國相關的政策與作法,以防先進技術落入敵手。

一名發言人說,雖然目前無法概述具體的政策改變,但正在採取全面性的作法,針對技術、最終用途、以及最終用戶來實施額外的必要行動,以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

在台海緊張升高之際,這項宣佈象徵著一項美國打壓中國技術能力的重大升級。包括輝達和幾乎所有其他主要晶片公司,都在台灣製造晶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