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工資今審議勞方喊2萬8 資方嘆疫情「慘」業難熬(影音)

  • 時間:2022-09-01 10: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基本工資今審議勞方喊2萬8 資方嘆疫情「慘」業難熬(影音)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1日)登場,勞動部長許銘春在會議開始前喊話,希望今年的會議,勞、資、政、學各界代表,能夠在兼顧勞資雙方的權益下,達成共識。(圖:陳林幸虹 攝)

一年一度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1日)登場。一早全國產業總工會在勞動部前提出訴求,強調在通膨高漲下,基本工資調漲要有感,喊出月薪新台幣2萬8千元。不過,資方認為,這兩年疫情持續干擾,國內仍有不少「慘」業,基本工資調漲應適度調升。勞動部長許銘春在會議開始前也喊話,希望今年的會議,勞、資、政、學各界代表,能夠在兼顧勞資雙方的權益下,和諧、理性的溝通,達成共識。

『(現場原音)照顧邊際勞工,調漲基本工資,共享經濟成長果實,滿足實質購買力,協助青年脫貧,低薪是國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日登場,全國產業總工會在會議正式開始前,在勞動部前呼喊口號,提出訴求。

勞工團體呼籲,資方應該以建設性角度,看待基本工資成長,畢竟基本工資設計,是要維持邊際勞工的家庭和基本生活所需,而物價上漲,基本工資沒有調漲,就成為變相減薪,考量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至今已連續5個月突破3%,為讓勞工能夠滿足實質購買力,呼籲月薪上調至28000元,時薪186元,兩者調幅都該達到11%。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委員、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說:『(原音)基本工資調漲,如果低於通膨,這對於勞工公平嗎?我們今年的5.21%,一點感覺都沒有,所以我們的基本工資調漲,要符合社會勞工需要,要維持我們的基本生活所需,讓整個台灣經濟在基本工資調漲,要讓所有的經濟更為活絡。』

不過,資方認為,疫情以及俄烏戰事都還不明朗,在景氣趨緩,國際原物料仍存在高檔的變數下,建議基本工資調漲應採取適度調升。台灣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說:『(原音)他們講28000元的話,對於現在的疫情有很多的「慘」業,淒慘的慘,譬如美食街,餐飲,旅遊和觀光都很淒慘,這些產業都和我們最低基本工資影響很大,邊際勞工影響很大。』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在會議開始前,致詞時也先安撫勞資雙方,強調過往會議,雙方都能相互體諒,也希望今年的會議,透過和諧、理性的溝通,達成共識。許銘春說:『(原音)今年上半年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影響,國內物價的漲幅較大,食物類的價格也升高,如何保障弱勢基層勞工維持基本生活的實質購買力,這是我們委員會的重要課題。經濟部分,雖然仍有疫情,國際情勢的不確定因素,但是在全體國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的經濟成長仍然有不錯的表現。』

基本工資調漲,從2017年至2022年,過去6年在月薪的部分,有3年調漲至少5%,時薪的部分,2019年的調漲幅度更高達7.14%,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25250元,時薪為168元。


一年一度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日登場,一早全國產業總工會在勞動部前提出訴求。(圖:陳林幸虹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