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製《夢迴春閨》 登韓國全州國際音樂節世界首演

  • 時間:2022-09-01 10: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製《夢迴春閨》 登韓國全州國際音樂節世界首演
捌號會所製作的全新樂種《夢迴春閨》,9月23日將登上韓國全州國際音樂節世界首演。(捌號會所提供)

由捌號會所製作、王嘉明導演的創新製作《夢迴春閨》,是以音樂為本、傳統戲曲為軸,建構一個轉譯說唱戲的全新表演類型,9月23日將登上韓國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音樂節「韓國全州國際音樂節」進行世界首演。

為開發新世代的表演類型,捌號會所自2019年就展開前期研發,積極開創兼具傳統戲曲唱腔與現代音樂演奏,同時結合現代劇場空間運用的新樂種,因此有了《夢迴春閨》製作的誕生。

《夢迴春閨》找來王嘉明擔任導演,擷取京劇《春閨夢》選段,一對新婚三天的夫妻,丈夫被強迫參軍,妻子在家中日日盼著丈夫歸來,不覺積思成夢。

表演形式上,由京腔知名乾旦兆欣,搭配二胡王維剛、古箏吳妍萱、笛子林小楓、打擊余若玫,一同在舞台上一同演出。

王嘉明說,他從前期就參與研發,過程中最重要是如何找到一個切入點,後來他發現,《詩經》本身文字的中文聲音,加上文字描寫許多當時生活情境,甚至是人在戰爭中的處境,本身就是一個擁有非常豐富聲響的文本,因此決定以《詩經》為本,再從民國初年《春閨夢》京劇本子裡擷取片段,構成 《夢迴春閨》的文本。王嘉明:『(原音)結合《春閨夢》在民初的這個文本,同時《春閨夢》它講的是三國時代戰爭,同時《詩經》又是幾千年它裡面一堆事都講戰爭中不同人處境,其實非常多是在講這些,所以我們就以這個為核心關於千萬年不變的(戰爭議題),濃縮在一個在女人身上去做整個演出。』

捌號會所藝術總監林芳宜指出,台灣的傳統音樂與表演藝術的多樣性堪稱亞洲之冠,卻始終沒有找到一個結合兩者、具創新性,又容易攜帶出國巡演的表演類型,《夢迴春閨》是一個嘗試,過程不容易,除了有王嘉明坐鎮,樂手們技藝精湛之外也要有即興反應能力,另外,作曲家陳樂鐸角色也很重要,讓音樂具當代藝術性又兼顧大眾口味。林芳宜:『(原音)台灣在亞洲應該是說是最多元、最多樣性的, 但是我們其實一直都沒有相呼應的表現方式,我們藝術家其實都很優秀,只是我作為這磨多年的策展人也好、製作人也好,我當然希望從我的角度,建立一個比較有優勢的方式,讓他們的這些藝術家的很精彩的作品可以帶出去。』

透過捌號會所的國際網絡,《夢迴春閨》世界首演便推上韓國最具規模的「韓國全州國際音樂節」,林芳宜有信心,會獲得很好的迴響,未來也希望該製作有機會在台灣演出,讓台灣觀眾也能感受新樂種的獨特魅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