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8月PMI連2月緊縮 中經院:外銷訂單翻黑是警訊

  • 時間:2022-09-01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8月PMI連2月緊縮 中經院:外銷訂單翻黑是警訊
中經院1日公布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2%,續跌0.6個百分點,為2020年7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資料照/圖:中央社)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1日)公布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2%,續跌0.6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緊縮,為2020年7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國際經濟前景不佳、電子業庫存壓力大、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風險仍在、中國限電,種種諸多不確定性因素持續,讓製造業、非製造業對未來保守以對,另外,在全球經濟表現不佳下,外銷訂單翻黑即是警訊,負面影響恐在第四季浮現。

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0.6個百分點來到47.2%,連續2個月緊縮,且是2020年7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與生產緊縮,人力僱用也轉為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擴張;而PMI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續跌1.8個百分點來到28.3%,為2020年5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且六大產業都呈報未來六個月恐為緊縮。

8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則回跌2.9個百分點,來到53.8%,連續2個月擴張。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人力僱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而NMI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連續5個月緊縮,但指數小幅回升0.2個百分點來到43.9%。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製造業、非製造業皆對未來感到保守,主因是全球經濟前景不佳,產業尤其電子業庫存壓力大,且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風險未解,像是俄國對德國斷氣,讓歐洲經濟雪上加霜;另一方面,中國清零政策、限電等也會對台商產生影響。他強調,各種不確定性未解,勢必影響台灣經濟,外銷訂單翻黑即是警訊。他說:『(原音)我們主要出口對象他們的經濟不好,本身我們的進出口一定會受影響。比如說可以看得到製造業的出口訂單已經從正轉負,這個就是給我們一個Signal,開始有一些負面影響會在下半年,尤其是在第四季可能就會逐漸浮現出來。』

張傳章還說,儘管廠商對蘋果新機有所期待,盼能帶動拉貨潮,但在消化庫存壓力下,對未來也不敢太樂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