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揮中心提醒:病毒仍可能突變 須審慎以對

  • 時間:2022-09-01 15: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指揮中心提醒:病毒仍可能突變 須審慎以對
羅一鈞(左)表示,病毒仍可能持續突變,必須審慎以對。(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疫情升溫,有專家以病毒進化角度分析,認為在BA.4、BA.5之後不會再出現新的變異株。對於疫情是否可望於年底收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1日)表示,病毒仍在持續突變中,外界不能太樂觀,須審慎以對。

BA.5疫情升溫,1日新增33,875例本土個案,較上週同日增加6,908例、增幅25.2%,確診數連3天破3萬例。指揮中心推估這波疫情將於9月中下旬達高峰,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北部疫情增幅較大,即使高峰過了,後續仍會維持社區低度流行。

有專家認為,以病毒進化角度來看,Omicron演化至目前的BA.4、BA.5,應該不會再出現新的變異株。對於疫情是否將於今年底收尾,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若樂觀看待,今年已過了三分之二,再出現新變異株的機會當然降低,但Omicron也是去年11月底才突然現蹤,因此病毒仍可能繼續突變,外界不能太過樂觀,必須審慎以對,指揮中心會加強監測境外移入個案病毒序列,希望能早期偵測、早期應對。他說:『(原音)所以病毒的變化趨勢跟產生的突變,目前看起來還是繼續地在累積當中,除了我們現在流行的OmicroBA.5之外,在印度的BA.2.75跟BA.2.76,甚至對岸在深圳這邊最近有報告BF.15,那其實是BA.5的一個細分支,都是代表它還有新的突變,在陸續產生新的變異株的可能性。』

羅一鈞提醒,下週就是中秋連假,許多民眾會安排烤肉、聚餐等活動,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要勤洗手,除飲食、拍照等例外情形,外出仍須全程配戴口罩,與不特定人士要保持社交距離,並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在營業場所、公共區域應嚴格遵守量體溫、員工健康管理、加強環境清消,餐飲場所還應提供洗手及消毒用品,且不得逐桌敬茶敬酒;此外,也不建議未接種疫苗的長者與幼兒參加聚會活動。

中秋聚會活動防疫規定提醒。(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