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舍萊卸任 中國維權人士對她失望

  • 時間:2022-09-01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巴舍萊卸任 中國維權人士對她失望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8月31日結束4年來的任期。(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8月31日結束4年來的任期,她曾是智利獨裁者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統治下的政治犯,也是治療受刑求兒童的醫生,在2018年出任人權高級專員時,她誓言要保護人權受害者。

然而,在她任期結束之際,因為中國鎮壓異議行動而被捕的維權人士的家人和支持者卻都表示,儘管巴舍萊在卸任的最後時刻公布了批評中國人權的報告,他們仍然感到失望。他們也同時呼籲,巴舍萊的繼任人選要更加直言不諱。

遭到囚禁的中國維權律師丁家喜的夫人羅勝春說,「我覺得相當失望,我們(寫給巴舍萊)的信函完全遭到漠視,也沒有下文。」

丁家喜曾在5月間巴舍萊即將訪問中國之前寫信給巴舍萊,希望促成他獲得釋放。

羅勝春從流亡的居住地點紐約向法新社表示,「我希望他們用一個對中國立場更清晰的官員來取代巴舍萊。聯合國真的可以做得更多。」

目前她在等待丁家喜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的判決。

羅勝春的評論反映出公民社團和西方國家的廣泛看法,認為曾當過智利總統的巴舍萊,在面對某些政府時太過軟弱。

然而,他們仍然對巴舍萊在任內的最後一天公布新疆地區的人權報告,表達歡迎。這份報告指出,中國任意、無差別的拘押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構成了反人道罪。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發言人艾金(Zumretay Arkin)表示,「我們大多感到失望,並期待她對中國能夠更加堅定;然而,在離任時公布這份報告,對她辦公室的可信度有幫助。」

巴舍萊曾在最近表示,她在公布或不公布這份報告時,承受了巨大的壓力。

批評巴舍萊的人士希望,巴舍萊的退休將啟動一個新的開始。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執行主任羅思(Kenneth Roth)說,「我們正在尋找一位願意以有原則的方式說話的人,而不去管侵犯人權者是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