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學年了 那些似曾相識的大學校園還存在嗎?

  • 時間:2022-09-01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新學年了 那些似曾相識的大學校園還存在嗎?
香港當局執行港區國安法後,有計畫地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又一個831的過去,代表著新學年伊始的9月即將到來。學生放假的暑假通常都會為社會運動帶來大量的動員能力與空間,就好像香港當年2012年反對國民教育獨立成科的反國教運動、2014年浩浩蕩蕩的雨傘運動,亦是由9月底的大專學界大罷課開始,後來的催淚彈、佔領運動相信都不必多說,當中我們可以在這些社會運動之中看到學生組織巨大的動員潛力。然而,學生組織在香港的生存空間其實是跟公民社會的開放程度息息相關,就讓我們在新學年之前回顧在中共應對公民社會的強力反彈之後,大學現在到底面對什麼現況。

以教育之名——國安教育的推展

由7月開始,香港八大政府資助院校(下稱八大)陸續因應新學期即將開始而不約而同放出風聲,將會在大學部課程中推出《香港國安法》的相關課程,例如香港大學(下稱港大)就推出了名為「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法》入門」之課程(Introduction to the Constitution, the Basic Law and the National Security Law);香港中文大學(下稱中大)在反送中運動時表現出強大的動員能力,加上中大上至大學校長以及前校長,下至中大學生,他們上下一心齊齊守護校園的身影深深打動香港市民,但同時亦對中共產生強烈的震撼。因此在八大之中,在後反送中時期政權對公民社會的打壓之中,又以中大的力度比起其他來說最為強烈。


去年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典禮,有學生在校園拉出「哀我中大」白布條抗議學生會遭校方沒收。(圖:立場新聞提供)

中大校方早在2022年的年初就已經確認會推行所謂的「國安教育」,而且強推的程度亦是八大大專院校之冠,多達兩個學分,兩門課程,分別是《認識中國》及《國家憲制秩序與香港》兩門科目。大專學界的學生固之然有學生的光環及其強大的動員能力,因此從中大以大刀闊斧的方式推出國安法相關課程之後,也可以預期其他大學也只可以緊隨其後。直到7月為至,所有八大院學均已經推出自家的《香港國安法》相關課程,而作為香港全方位的師資培訓大學——香港教育大學亦由2021-22學年起,將國安法及國家安全教育列入必修通識課程,而當中主修科目為教育學系的準教師們,更會透過他們學程內之必修科目,加強「了解」教師的專業操守、「師德」以及政權視為重中之重的「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的推行」。

終極目標:洗腦教育

上述課程的推行有什麼目標?目標是顯然易見的,其中一個當然是從準知識分子們——大學生著手推行洗腦教育,加上大學之中也有師資培訓的重點院校,配合課程設計成為必修科目,不讀或不合格就沒有辦法畢業,從而先對準教師們洗腦,再對日後他們為更年少的中小學生授課時,這樣的洗腦教育在中小學內配合已洗腦的新老師們,自然是水到渠成。

除了學生,大學的老師們也深入於這個政治打壓漩渦之中。大學管理層因應政治壓力而要推行所謂的國安教育,但實際接觸學生的卻不是這些在象牙塔頂端的人,而是一眾前線教師、教授,例如曾經在電視節目上批評香港警察圍攻中大及理大的香港教育大學講師蔡俊威,就被整個中共陣營瘋狂口誅筆伐,2020年4月時任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更親自向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發信要求懲處。在未來推展國安教育的時候,會不會有老師被文革批鬥風氣重臨而遭受攻擊,值得我們在開學之後仔細觀察。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