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留下或回家? 學年開始 烏克蘭難民的艱難選擇

  • 時間:2022-09-01 22: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留下或回家? 學年開始 烏克蘭難民的艱難選擇
留在外國的烏克蘭兒童1日首次湧入中歐國家的新學校。(AFP)

路透社報導,留在外國的烏克蘭兒童今天(1日)首次湧入中歐國家的新學校,在此之際,其他兒童則是回到家鄉,返回熟悉的教室與面臨危險的戰爭。

有許多兒童之前並沒有上過學,當時他們的父母在逃到中歐國家後,認為戰爭將會儘快結束,因此將孩童拒於當地學校之外;然而烏克蘭持續的戰爭,讓波蘭、捷克與收容烏克蘭難民的中歐國家學校系統,為接受成千上萬烏克蘭新學童做好準備。

在華沙的「塔德烏斯.蓋西」第58號學校(Tadeusz Gajcy No.58),一些穿著傳統維什萬卡(vyshyvanka)刺繡襯衫的烏克蘭難民學生背著背包步行去上課,入口處豎立著烏克蘭國旗。

對於42歲的賈斯寧(Jaryna Jasny)來說,在波蘭的環境安全超過他們返回基輔附近村莊的想法,她擔心自己的12歲女兒梅蘭妮亞(Melania)若是回到烏克蘭後,每天上學和放學的路上可能面臨的危險。

賈斯寧說:「下一次關於回家的嚴肅問題,將會在11月進行討論。」「因為現在烏克蘭的局勢根本不允許多想。我們必須再等一會兒。」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數據,自俄羅斯2月入侵以來,已有超過700萬烏克蘭人逃往國外,其中將近400萬人在歐洲其他地方尋求庇護。

波蘭收容將近130萬烏克蘭難民,比其他任何國家都多。

此外,烏克蘭婦女安德魯申科(Alla Andrushchenko)說,她8歲的孩子能夠輕鬆地吸收波蘭語訊息,但是她的15歲孩子學習外語卻有困難。這使她確信,儘管發生戰爭,她仍然需要返回基輔。

安德魯申科說:「正如他們所說,沒有什麼比家更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