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新疆報告 布林肯:將持續向中國究責

  • 時間:2022-09-02 06: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聯合國新疆報告 布林肯:將持續向中國究責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資料照片/ 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日表示,聯合國一份備受期待的報告證實了美國的看法,也就是中國正對維吾爾人(Uyghurs)實施「種族滅絕」,並呼籲向北京究責。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8月31日卸任前的數分鐘,發佈這份延宕已久的新疆報告,指出新疆維吾爾人被任意且歧視性拘押的程度,可能構成國際罪行,「特別是違反人道罪」。

布林肯發表聲明說,美國「歡迎」這份「重要的」報告。

聲明指出,這份報告深化且重申美國對於中國政府當局,正對維吾爾人犯下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行的嚴正關切。「我們將持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究責,並敦促他們釋放那些被不當拘押的人,就那些被失踪者作出說明,並同意讓獨立調查人員能毫無阻礙地進入新疆、西藏和中國各地」。

這份受到各界關注的報告中指出,中國新疆傳出虐待和強迫勞動的指控是可信的,表示中國當局運用對抗恐怖和極端主義的策略,在新疆地區嚴重侵犯人權。

報告中建議北京當局,迅速釋放所有在新疆被任意剝奪自由的人,並建議中國政府立即廢除所有歧視維吾爾人的法律、政策和作法。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1日就呼籲中國政府,依循報告中的建議。

古特瑞斯的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告訴記者說,巴舍萊這份報告「證實秘書長針對新疆說了好一陣子的事,也就是人權必須獲得尊重,維吾爾族群也必須獲得尊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