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小兵中國版 好萊塢再為人民幣折腰

  • 時間:2022-09-06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CNN,VOA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小小兵中國版 好萊塢再為人民幣折腰
動畫電影《小小兵 2:格魯的崛起》在中國譯名為《小黃人大眼萌:神偷奶爸前傳 》(微博)

美國動畫電影「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Minions: The Rise of Gru),在中國放映時出現結局改邪歸正的版本,令各界嘩然。然而,這部在全球大受歡迎的動畫電影情節遭到修改,在中國官方的審查下並非特例,像是「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和「軍火之王」(Lord of War)等好萊塢電影,在中國市場也都很難守住創作的原滋原味。

小小兵改邪歸正中國版

全球賣座的動畫電影「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在中國放映時不但結局變了,出現所謂的「改邪歸正」中國版,連片長都多了1分鐘,植入響應三胎政策的模範父親情節。雖然好萊塢電影難逃中國「動刀」的命運時有所聞,但這部動畫出現被大改造的結局,就連中國網友都忍不住諷刺說,只有中國觀眾需要特別的指導和呵護,生怕一部動畫片就把他們給教壞了。

事實上,中國對於准許在國內戲院放映的海外電影有配額限制,每年只開放34部外國電影,而且在中國祭出的全球數一數二嚴格審查制度下,所有公開放映的電影都需要獲得監管機構許可,像是同性故事情節、或所謂的「不愛國」場景都會踩到官方紅線。特別是自從2018年4月起,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電影管理職責被劃入中共中宣部後,這把「審查之刀」明顯變得更加鋒利。

中國翻轉結局令人傻眼

不過,刪減外國電影內容也就算了,在中國甚至需要反轉電影結局。除了「小小兵2」主角逃過追捕揚長而去的國際版,被改成了入獄服刑回歸家庭的中國版之外,一直無緣中國市場的1999年電影「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近來終於在中國「騰訊視頻」放映,但是大樓遭到炸毀的重要情節已被刪除,令人傻眼的變成了一段純字幕,解釋警方逮捕所有犯罪分子、成功阻止炸彈爆炸。直到遭到網友砲轟,騰訊才改回原來的版本。

同樣讓人無言的還有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主演的2005年電影「軍火之王」,這部以軍火商布特(Viktor Bout)為部份原型拍攝的電影,主角在結局中仍然逍遙法外,但是中國騰訊版本不但片長被刪了半小時,結局還改成了「軍火商在法庭承認控罪,並被判終身監禁」。專家認為,這些變化正是中國審查機構改變主要好萊塢電影、好讓它們更容易被中國當局接受的例子。

中國審查政治影響藝術

事實上,中國一直希望成為世界最大的票房市場,並在2020年和2021年達成這個目標,這可以說明為何它對好萊塢具有如此的吸引力。由漫畫改編的2016年電影「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片中重要的藏人角色「古一」(Ancient One)被改由英國女星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飾演,連出身都變成了凱爾特人(Celt),與藏族毫無關係。電影編劇卡吉爾(Robert Cargill)就曾直言,這是因為擔心挑動中國敏感的政治神經,而失去這個國家的市場。不過他也補充說,這只是個人意見,不代表製片公司漫威影業(Marvel Studios)的立場。

反審查團體「美國筆會」(PEN America)2020年曾針對北京審查發表報告,表示有些敏感議題完全碰不得,包括西藏、台灣、香港政治和新疆,也不能有LGBTQ(男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者和酷兒)角色。像是迪士尼(Disney)的皮克斯(Pixar)電影「巴斯光年」(Lightyear),就因為有同性接吻畫面而被中國要求進行剪輯,在迪士尼拒絕後未能在中國放映。

此外,「末日之戰」(World War Z)劇情裡中國是活屍病毒起源的橋段遭到刪除、「鋼鐵人3」(Iron Man 3)模糊了反派角色「滿大人」與中國的關連。還有美國情景喜劇「六人行」(The Friends)在今年回歸中國串流媒體平台時LGBTQ情節被剪掉等不勝枚舉。

中國無所不審的新日常

美國筆會警告,默許中國審查制度,恐怕會成為保障言論自由國家的「新日常」,並認為好萊塢順從中國支配的做法,正在替全世界設下一套標準,畢竟這些例子過去太多了,像是迪士尼前執行長艾斯納(Michael Eisner)在中國禁播1997年片「達賴的一生」(Kundun)後還要向北京道歉;而美國影星李察吉爾(Richard Gere)也因為關注西藏人權問題、批判北京,導致在中國遭到封殺。

不過,隨著中國的監管更加嚴格,並持續受到疫情限制打擊,好萊塢也正在努力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考慮是否值得持續的去迎合這個市場。特別是在中美關係緊張下,北京正採取措施,鼓勵拍攝愛國片來對抗好萊塢電影的影響力,中國官方甚至強力發放人民幣1億元的觀影消費券激勵市場。在這種情況下,過去為了人民幣折腰的好萊塢,或許將會走上不同的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