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斯里蘭卡前總統將返國 政府設新安全單位保護

  • 時間:2022-09-02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傳斯里蘭卡前總統將返國 政府設新安全單位保護
據傳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將結束自我流亡的生活,並於3日從泰國返回斯里蘭卡。(圖:拉賈帕克薩臉書)

法新社今天(2日)報導,根據一名高級國防官員,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將結束自我流亡的生活,並在3日從泰國返回斯里蘭卡,而政府已經設立一個新單位,保護他回國後的安全。

斯里蘭卡面臨空前的經濟危機,政府已宣布破產,斯里蘭卡人認為,拉賈帕克薩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先前的抗議浪潮在7月達到最高點,大批憤怒的群眾闖進總統辦公室和官邸,拉賈帕克薩在軍隊的保護下逃離斯里蘭卡。

拉賈帕克薩後來在新加坡宣布辭職下台,接著飛往曼谷,這段期間以來他一直向現任總統請願,幫助他返國。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防官員今天告訴法新社,「他住在泰國一家飯店,像是一名囚犯一樣,他很渴望返國。」「我們被告知,他將在周六(3日)一早回來。」

這名匿名官員並說,「我們剛剛成立了一個新的安全部門,以在他週六返國後保護他。這個單位包括軍隊和警察突擊隊的成員。」

斯里蘭卡憲法為前總統提供保鏢、車輛和住房等保障。

新加坡先前拒絕延長他的28天簽證,賈帕克薩因而前往泰國,但曼谷的安全部門要求他,為了安全,不要離開他居住的飯店。

這位官員說,拉賈帕克薩的簽證讓他可以在泰國停留90天,但他選擇帶著妻子、一名保鏢和另一名助理返回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已經歷了好幾個月嚴重的食品、燃料和藥品短缺,還有長時間停電和失控的通膨問題,因為用於進口必需品的外匯已用罄。COVID-19疫情大流行也對這個海島國家的旅遊業造成沉重打擊,並導致在海外工作的斯里蘭卡人匯回國的款項枯竭,這些都是主要的外匯收入來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