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民可望接種次世代疫苗 9/5定接種年齡與間隔

  • 時間:2022-09-02 15: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全民可望接種次世代疫苗 9/5定接種年齡與間隔
王必勝2日表示,次世代疫苗可能開放全民施打。(指揮中心提供)

食藥署今天(2日)下午開會審查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一旦EUA通過,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5日便會召開會議,進一步決定接種族群與間隔時間,有可能開放全民接種,但會設年齡限制,最快9月底開打。

食藥署2日下午審查莫德納次世代疫苗EUA,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若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通過我國EUA,ACIP將於5日召開會議,進一步決定次世代疫苗的施打族群及間隔時間。他說:『(原音)ACIP他就是根據疫苗公司提供的資料,包括他臨床試驗的資料,加上評估我們現在現行已經打到什麼程度,來決定我們從什麼年齡層開始打,間隔是要多少,間隔當然包括有打第四劑的,或是第三劑的間隔是多少,還有你染疫之後隔多久,這些都必須ACIP的委員討論完之後,給我們答案,我們會參考,來跟大家宣布。』

對於是否可能開放全民施打,王必勝指出,有可能,但會設年齡限制,施打年齡門檻還須再討論。

王必勝指出,等ACIP委員討論出接種對象後,指揮中心疫苗採購小組才會決定採購數量,一有消息,就會立刻請廠商備妥疫苗並出貨,預計最快9月底到貨,目標是在9月底、10月初開打。

此外,王必勝指出,目前國際上有兩款次世代雙價疫苗,一種是針對原始株加上BA.1所研發的次世代疫苗,另一種則是針對原始株加上BA.5,我國準備審核、採購的是BA.1雙價疫苗,目前僅美國通過BA.5雙價疫苗EUA。他進一步指出,美國這次通過BA.5雙價疫苗屬於非典型審查,使用一部分動物實驗資料加上一部分人體試驗資料,因此,指揮中心決定仍依循歐盟及WHO的規則與建議,照原本計畫,採購BA.1雙價疫苗;據了解,這款BA.1雙價疫苗對於抵抗BA.4、BA.5也具相當不錯的效果,但仍須等我國EUA通過後,才能有較明確的答案。

王必勝表示,指揮中心也會持續關注BA.5雙價疫苗後續是否提出人體試驗安全性與效力等資料,目前我國尚未收到廠商送來BA.5雙價疫苗相關資料,一旦送來,指揮中心會再進一步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